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2009年七类非京籍生可在京入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09:48:15

说两句

  本周末(6月13日、14日),北京市公立小学进行入学登记。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有7.2万学生进入学校一年级,11万余小学生升入初中。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但新文件仍与去年有所不同,从今年起,当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接受学生的结果名单要进行公示,对文体特长生的招收权也由教委下放到区县。另外往年入学按本市户口对待的有八类人员子女,而今年变为七类。

  今年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七类人员

  今年幼升小入学工作中,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七类人员子女为:

  1.持有区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

  2.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3.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

  4.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5.区县侨务办公室(侨务科)开具的“华侨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6.本市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登记卡的适龄儿童;

  7.持有政府人事部门签发有效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各类人员子女。

  “羊年”出生率低小学生人数骤减

  在市教委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教委数字统计数据,预计2009年,本市幼儿园将有72119人进入小学,考虑到还将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入小学一年级时来到北京市借读,预计入小学人数将高于72119人,但总的数量应比2008年的110440人少。“这跟"羊年"出生率低有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学生属相确实影响入学率。

  今年小升初的学生将有111458人,比2008年增加3964人。考虑到还将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入初中一年级时来到本市借读,预计入初中人数将略高于111458人。

  今年年底彻底取消体改校和实验班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09年体制改革试点校工作全部结束,彻底取消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和学科类试验班招生方式。体改校分别按照公办或者民办方式招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实验要建立在普通班的基础上。

  据了解,体制改革校类型比较复杂,有的属于薄弱校办成名校的分校;有的属于小区配套学校;还有一类是企业转制了,企业学校无力运转,而转成体制改革试点校。当时办这些学校的初衷是为了打破政府办学的单一格局,在办学运行机制上进行探索。这可以为学校发展提供一定的自主权,一定程度帮助政府解决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给市民提供更多择校的机会。但“非公非私”的不明身份和高收费也给社会留下“假民办”、损害基础教育公平的印象。

  据了解,北京市一共有体改校47所,现在还剩17所没有完全改制。

  坚持免试和就近入学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考试或测试录取学生;坚持以区县为主承担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责任原则。就读文体科技学校、民办学校、企事业单位子弟入学、残疾儿童入学,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同样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收取报名费。学校也首先接收本片学生,保证本片内每个适龄儿童入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和超班额教学,严格按照40人班额标准制定计划,有条件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