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肠道EV71病毒为何能致命

来源:网络 2009-06-11 06:58:08

说两句

  肠道病毒EV71并不是什么怪病,它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全年都可能发生,每年4~9月为多发期。肠道病毒EV71感染主要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触传播,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5岁以下儿童多发。感染病例中约80%为手足口病,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个别病例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脑干脑炎、心脏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甚至死亡。

  肠道病毒EV71在北方每年都有散发病例,但大部分病情较轻,像南方此次这样大范围暴发疫情很少见。据卫生部门证实,今年之所以死亡率这么高,感染人数这么多,可能是病毒变异造成的,大人在外出时携带了病毒,虽然其自身没有症状,但却把病毒带给了孩子。患病后只要及早诊治,可以很快治愈,不必过于恐慌。

  肠道病毒EV71的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症状:发病早期有点像感冒

  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病情较轻。

  预防:日常用品消毒最关键

  肠道病毒EV71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治疗药物,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但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避免被感染。

  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家庭应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清洗或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在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春夏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幼儿园和托儿所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孩子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