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全面解读手足口病的信息

来源:网络 2009-06-11 06:54:10

说两句

  婴幼儿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针对省内外发生的手足口病病例,区卫生部门提醒,家长要注意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据了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已成立了手足口病疫情预防控制领导组,由区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全区手足口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保障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区卫生局成立了番禺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疾病预防控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疫情处理和病人救治工作的指导和落实。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传染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主要为EV71为常见。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发病前一般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患儿突然发病,发热通常在38℃左右,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在患儿手、足、口腔粘膜以及臀部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由于口腔溃疡会伴有疼痛,患儿往往会流涎、拒食,皮疹通常会在一周内自行消退,同时体温也会下降。多数预后良好,无后遗症。但极少数患儿患手足口病后会伴有较严重的合并症,如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弛缓性麻痹、心肌炎等,这类患儿大多数持续高热,病情发展迅速,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多在发病后3~5天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因此,家长应细心观察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就应及时上医院,以排查出健康隐患。

  人群密切接触是传播主要途径

  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尽管手足口病传染方式多样,但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以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所以托幼机构、学校等儿童密集的地方一旦有人发病,则很容易传染。

  实际上,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但成人由于自身免疫机身的完善,大多数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而儿童则因为免疫能力较差,容易被传染,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最高。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可以通过唾液、泡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污染病毒的水源也可以经水传播。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积极采取措施防控手足口病

  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把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各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严格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手足口病诊疗技术指南》和《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指南》(2008版)要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联系,推进学校防控工作开展。落实晨检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可疑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严防疫情在学校、托幼机构内传播。同时,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