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给孩子IQ测评,能力更重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23:44:32

说两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IQ高、能力强的人才倍受青睐。

  IQ(IntelligenceQuotient)简称智商,是测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指标,是人的各种能力水平的反映。总体来说,IQ测试中反映的能力水平可归结以为下8种:整体记忆和学习能力、视觉能力、听觉能力、一般认知速度、处理讯息速度、液态智力、固态智力、一般记忆检索能力。

  整体记忆和学习能力:人们储存随意信息的时间长短、信息量的多少等能力。

  视觉能力:鉴别视觉相关的能力,或在言语信息的基础上找到视觉联系的能力。

  听觉能力:人们区分不同声音的能力,如:在四种声音中找出一种不同音调的能力。

  一般认知速度:处理信息的能力,可考察在复述能力上所需的时间。

  处理讯息速度:指迅速反应能力。

  液态智力:预料下一个问题、区分该问题和其它问题不同的能力。

  固态智力:文字定义、数学规则等的认知能力。

  一般记忆检索能力:做出食物的名称列表,回忆国歌中的词句等。

  如今,IQ已成为一个热点。研究显示,在4岁IQ与17岁IQ的相关性高达71%,根据IQ是能力的反映,儿时IQ高的孩子,长大后能力很可能更强,获得成功的机率也就更高了。所以,几年来国内外许多相关机构纷纷强调:婴幼儿时期脑部发育非常重要,这是智力发育、IQ提升的基础。给孩子一个高IQ的开端,让人生持续领先。

  以往,脑科专家们总认为IQ与生俱来,无法提升。而近年来的研究证明:IQ是可以获得提升的。并且,IQ的提升从婴儿期就应开始了。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藉由后天的环境和刺激,以及脑部机能系统的强化训练来帮助孩子提升IQ。例如:鼓励孩子玩一些小件的物品,并引导他熟练把这些小东西摆成图案,或堆起来,或把它放到一个器皿中。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婴幼儿既发展很好的动手技能,又可以理解一些简单的数学运算,像增加和减少……在丰富的游戏和环境刺激中,孩子的触觉、视觉、听觉、嗅觉等得到充分锻炼,有助日后感知能力、观察能力等的发展,整体提升IQ。

  除了丰富的环境刺激,科学、足量的营养补充对于提升IQ同样具有重大作用。

  我们知道,丰富的营养是万事万物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尤其在婴幼儿脑部发育历程中,0~1岁是大脑发育最迅猛最关键的时期,即“黄金期”。在黄金期,婴儿对脑部营养,尤其是DHA的需求非常大。

  DHA在脑部营养素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它大量存在于大脑和视网膜组织中,是大脑的重要结构成分,占大脑脂肪总含量的35%~45%,视网膜磷脂中50%为DHA。因此,DHA的足量摄取,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只有给婴儿补充足量的DHA,才能更好地支持其脑部的发育,为IQ的提升打下基础:美国营养学家贝兹教授的实验发现,在出生后头4个月内补充了科学验证水平DHA的婴儿,在18个月时智力发育指数比没有补充DHA的婴儿高7分。之后,贝兹教授对这群孩子,再进行了跟踪研究,最新长期研究数据发现,18个月时MDI高7分的婴儿,在4岁时的IQ也高7分。

  那么,DHA又该从哪里补充呢?由于婴儿尚不具备自身DHA的能力,因此,父母需注意给孩子从饮食中合理补充。由于DHA并非广泛存在于鸡蛋、素菜、牛肉日常食物之中,而是大量集中于海鱼等海产品中,婴儿的消化系统并未完善,大量进食海鱼等固体食物相对较困难,所以建议从母乳或含有科学验证水平DHA的配方奶粉来补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