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腹泻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22:30:22

说两句

  合理用药,注意观察如明确孩子腹泻为细菌感染所致,则应遵医嘱及早、按时服用药物,并且用药应满1疗程(5-7天)。用药中途如孩子腹泻好转也不应停药,以免感染复发或形成慢性肠炎,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对由其他原因所致的腹泻(如病毒感染、吸收消化功能不良等),则不应滥用抗生素。可短程服用助消化药(如多酶片、复合维生素B等),收敛止泻药(如次碳酸铋、石榴皮水)或起健脾助消化作用的中药。

  无论服用何药,均应以合理饮食和口服补液为前提,方能起到良好效果。因腹泻系胃肠功能紊乱所致,所以治疗时如用药,应以口服药物效果为佳。只有在孩子细菌感染严重时,或伴有较剧烈呕吐,继发脱水等症时,方须进行输液处理。

  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婴幼儿严重腹泻时,常可继发脱水、酸中毒、低血钾及其他电解质紊乱和肠出血等并发症,常常可危及生命。所以,对腹泻的孩子除应采取上述措施外,还须密切注意其精神状况、尿量和大便性状的改变等情况。一旦发现病情加重或出现新的变化,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

  加强护理

  对腹泻的孩子应加强腹部的保暖措施和保证孩子臀部的清洁。可适当给孩子增加衣着,亦可用大口罩,护肚兜等围住婴儿脐部,以免使腹部受凉后加快肠蠕动,导致腹泻加重。孩子每次排便后应及时用温水洗净臀部,并可在肛门周周涂用麻油、消毒鱼肝油等油剂,以保护局部的皮肤粘膜。还应及时更换洁、柔软的尿布和被污染的衣物,洗净后须煮、烫或曝晒消毒,以防止反复感染或交叉感染的发生。部分腹泻严重的孩子或如营养不良孩子发生腹泻时,易发生脱肛现象,表现为部分直肠粘膜突出于肛门外。此时家长可在给孩子清洗臀部时,用柔软的毛巾将脱垂的部分轻轻的往上顶,如数次无效或反复发生脱肛,则须由中医行局部药物熏蒸等治疗。

  孩子腹泻后相关措施——口服补液

  因腹泻时伴有体内水份和钾、钠、氯等电解质的丢失,严重者可发生水电解质紊乱、脱水、酸中毒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对腹泻的孩子防治脱水尤为重要。口服补液的方法,是家中防止孩子发生脱水的既简便易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此时应给孩子饮用含有电解质成分的淡糖盐水(饮白开水只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而不能补充电解质)。家长可煮些浓缩的糖盐水,其中糖和盐的容积比为4:1,在每次给孩子饮水时兑上一些。浓度以口感有淡淡的甜咸味道为宜。在医院里有配制好的“ORS浓缩粉剂”,为按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的统一要求配制的口服补液浓缩冲剂,含有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及葡萄糖。将每包加500-1000毫升的开水稀释后,即可给孩子饮用(用时详见说明)。给孩子口服补液的量和次数应根据孩子的腹泻轻重程度、尿量及孩子的饮水欲而定。腹泻重时孩子可伴有尿量减少和极度想喝水现象,此时应给孩子尽量多饮糖盐水。一般应在4-8小时内饮用糖盐水1000毫升左右,方能起到防止脱水的作用。如孩子腹泻时伴有精神萎糜和极度烦渴、尿少、哭时泪少或无泪、眼眶下陷或剧烈呕吐等异常情况,则说明有中、重度脱水发生或口服补液无效。应及时送孩子去医院行静脉补液等紧急处理。

  ①自制米汤电解质口服液:(取炒米粉25克+盐1.75克+水500毫升煮沸5分钟,放凉)。应少量多次饮用。

  ②口服补液盐(ORS):将其粉冲水500毫升,少量多次服。2岁以下每1-2分钟喂1勺,大孩子可自己喝。如果吐了,等10分钟再慢慢地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