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治疗婴儿湿疹的4个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6-10 21:45:34

说两句

  现在患湿疹的孩子越来越多,5岁以前大约超过1/4的小儿曾经有过敏性疾病,而在婴儿期就主要表现为湿疹。广州市妇婴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指出,如果父母小时候患过湿疹,那么孩子有60%的几率也会同样患湿疹。婴儿预防奶癣,应做到“避、替、忌、移”四字原则,家长切勿自行购药给孩子涂抹,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激素类药物。

  “我女儿从两个月开始就长奶癣了,潮红的脸上散布大大小小的疹子和小水疱,我想等孩子大一点就会好了,可是到了四个月还是没好,女儿天天哭闹,吃不好也睡不好,于是我就带孩子去医院,大夫给开些软膏,涂了药膏之后,没几天孩子就不痒了,我停了药,可是没几天小红疹就又都起来了……”晓晓妈妈特别着急女儿反复发作的奶癣。

  “奶癣”在医学上被称为“婴儿湿疹”,这种变态反应的皮肤病多发生在出生后到两岁的孩子,多数婴儿是由于吃母乳或牛奶、鸡蛋白等食物过敏引起,也可能是由遗传因素所致。

  “奶癣”是当孩子吃了母乳或者牛奶后发生过敏,一是母亲吃了鱼、虾、蟹、鸡蛋等,通过母乳把过敏原传给婴儿,或者婴儿本身对牛奶过敏。一旦发生“奶癣”,小儿的脸、耳朵、脖子、腋窝等部位都会出现皮肤干燥、红斑、皮疹、小水疱等,严重的时候皮疹会波及全身。由于奇痒,宝宝总是会磨擦、抓挠,小水疱破裂之后渗水、结痂。湿疹经过治疗,症状会很快消除,但稍不注意就会复发,尤其在冬季皮疹的症状更加严重。为避免孩子因为长“奶癣”而影响生长发育,应做到“避、替、忌、移”四字预防措施。

  避———避免接触可疑的过敏原,对尘螨过敏,避免使用地毯;对动物羽毛、皮毛过敏的,家里尽量不要养宠物。

  替———虽然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但饮食不宜控制太严,以免影响营养及生长发育,如对牛奶过敏,可用豆类替代。

  忌——黄志坚说,对某一种不明确的过敏原因,患儿可查血,逐一排查过敏原。如果明确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就最好忌口了,如婴儿对母乳过敏,则在喂奶期间,母亲忌吃鱼、虾、蟹等食物。而人工喂养的孩子,所接触到的过敏原更多,如果对牛奶过敏,应用母乳喂养。、杂志及其他容易积尘的物品移出室外。棉花、羽毛等填充玩具也应少接触。

  移——尽量将家里的旧报纸、杂志及其他容易积尘的物品移出室外。棉花、羽毛等填充玩具也应少接触。

  最后要提醒的是,为减轻刺激,局部皮疹可用硼酸水清洗,等疹子渗水时用纱布吸干,然后外涂专用宝贝湿疹膏,但不可大面积或长期使用。已经有过湿疹的婴儿,可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局部,并选用柔和的婴幼儿护肤、清洁产品,这样即可减轻宝宝痒感,剪短宝宝的指甲或睡觉时戴上小手套,以免因瘙痒而抓破皮肤。当湿疹渗水结痂时,避免用肥皂洗、热水烫,过热会刺激湿疹增加痒感,也要防止出汗,不宜给孩子穿过多衣物。很多妈妈担心给孩子用激素类药物,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或者减弱皮肤的抵抗力。黄志坚说,湿疹严重的时候必须用激素类药物,重要的是要掌握好用量和用药时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