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小儿常见疾病及处理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6-10 21:00:01

说两句

  ★小儿常见病症之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受肠道病毒感染而导致的疾病,症状先表现咳嗽,流鼻涕,烦躁,哭闹,多数不发烧或有低烧,发病1-3天后,手,足掌及口腔内出现红疹,疹子的直径约3毫米左右,当红疹转为水疱后会传染给别人.

  生长于手足的红疹较不易影响宝宝的情绪,但口中水疱破裂则会使宝宝因剧痛而不肯进食.宝宝会经常流口水,并有发烧及不安等症状.

  护理

  此病病情较为温和,可以自行痊愈,不过为防止脱水现象,应多喂宝宝温开水,果汁等饮料.

  如果患儿持续发烧,呕吐,烦躁不安,应去医院请医生密切观察,治疗本病的预防很重要,在流行季节要少带宝宝到公共场所游玩,教育宝宝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消毒.要防止用手搔破水疱而引起细菌感染.

  ★小儿发热护理及治疗策略★

  1.保持适宜的环境。发烧时小儿最好卧床休息,居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但不要有对流风,室温宜保持在20-22度,湿度宜保持在60-65%。对于夏季热引起的发热,通过使用空调或电扇降低环境温度,就可以帮助小儿降下体温。

  2.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发热。当怀疑小儿发热时,应该马上用体温计测量体温,20分钟后再测量1次,并将测量结果记录下来。家长也可以用自己的嘴唇吻一下孩子的额头,或在喂奶时观察孩子含乳头是否有灼热感。

  3.必要时使用药物降温。对于不宜使用酒精擦浴的新生儿、体弱儿,当体温超过了39度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安全的退热药,如百服咛、美林等,也可在小儿前额贴一些有助于退热的贴剂,如一贴凉。

  4.采取物理降温。有些小儿虽在服用退热药后暂时体温下降,但药效一过马上升高。这时,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洗温水澡,水温要比体温低3度左右,每次15分钟左右,每天2-3次。也可采用酒精擦浴,即用纱布或毛巾蘸上30-35%的酒精擦拭小儿的颈部、腋窝、腹股沟及大腿的内侧等部位。但在擦浴时不要过多暴露,避免擦前胸、腹部以免小儿着凉。

  5.多给小儿喝水。发热会使小儿体内失去很多水分,为了防止身体脱水,注意给小儿多喝水或果汁,这样既可为身体补充水分,又有助于降温。但也不要饮用过量,以免引起水中毒。保持每两小时能排出一次很清的小便,加之尿色不深不黄、眼窝不凹、唾液充足,说明水分补充已足。

  6.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小儿发热时消化功能减弱,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如牛奶、稀饭、蛋羹、面片、面条等,不宜吃油腻、高脂肪或奶油食品等。如果小儿食欲不佳,不要强迫进食,以免引起呕吐。

  应带小儿去医院的六个指征

  1.新生儿或不足6个月的小儿发热。

  2.体温在39-40度以上

  3.发热同时伴有皮疹

  4.小儿以往有曾因发热而抽风或有家庭高热惊厥史

  5.发热已经超过24小时,采取物理降温后体温一直未下降

  6.小儿哭闹不停、烦躁不安、反应差、高烧不退、错睡不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