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生儿子会缩短妈妈寿命吗?

来源:网络 2009-06-10 17:11:54

说两句

  对母亲来说,生儿子是一件艰苦的事。首先,生产时,一般男婴会比女婴更重一些;其次,生儿子时,母亲体内睾丸激素含量会上升;当然,男孩长大后比女孩更加顽皮吵闹,也让母亲们头疼不已。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维尔皮·卢玛在查阅了过去两百年来芬兰的一项记录后证实:生儿子会缩短母亲的寿命,平均长度为34周。

  生儿子缩短母亲寿命

  今年33岁的维尔皮·卢玛是芬兰的进化生物学家,在系谱专家的帮助下,她查阅了几百年前的资料卷宗和几十年前的缩影胶片,试图找出进化对人类繁衍的影响。历史学家、经济学家,甚至社会学家都曾用这种方法在各自的领域进行研究,而卢玛则是首批将现代人类作为一种动物来进行研究的生物学家,只不过我们这种动物的数量有资料可查。

  对萨米人的研究结果显示,生育儿子的母亲,寿命比生育女儿的母亲短,这和婴儿的体重以及睾丸激素水平有关。卢玛表示,睾丸激素会危及免疫系统,影响健康。生了儿子的母亲们对流行性传染病(如肺结核)尤为敏感;“生儿子的代价”比生女儿大,还因为男孩会从母体吸取更多养分,这和对其他哺乳动物(如赤鹿)的研究也是吻合的。当然,男孩长大以后也不太会像女儿一样帮妈妈忙。

  有兄长并非是好事

  最近,卢玛和她的同事研究发现,生儿子不仅对母亲来说有负面影响,对同胞兄弟姐妹也一样。如果前一胎是男孩,那么接下来出生的孩子个头就会比较矮小,长大后家庭成员会比较少,而且更容易染病致死。即使先出生的那个男孩夭折,对后出生的孩子产生的影响还是一样,这就是说,对这种负面影响不是由直接的同胞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同胞间的相互作用包括争食、打架及长子继承权等。因此,卢玛说:“有兄长并不是好事,如果第五胎是个男孩,那第六个出生的会更糟。”

  这一现象在龙凤胎中更为明显。对150年间芬兰5个乡镇出生的754个双胞胎的资料进行统计后,卢玛发现龙凤胎中的女性结婚率比双凤胎低15%,生孩子的几率低25%,而且平均比后者少生两个孩子。

  睾丸激素造成这一结果

  卢玛推测这一结果是由子宫中的睾丸激素造成的。研究人员在其他动物实验中也曾观察到这种激素效应。奶牛有时也会产下龙凤胎,其中的母牛有时候会先天性无生殖能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及遗传学家肯尼斯·韦斯评价说,这一结果有些令人费解。他指出:“尽管孪生现象是遗传的,但是进化选择并不偏向它,因为孪生现象并不常见。不过有些动物却常有双生现象。”他还说,虽然这看似矛盾,但就算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真实的,如果过分强调其合理性仍可能导致错误。

  男性寿命是副产品

  卢玛和她的同事也开始从芬兰的资料着手另一项分析——祖父母和进化的关系。前期的结果显示,祖母对于孙子女的成活和生育有直接的帮助,而父亲和祖父则没有。尽管父亲健在的孩子会较早结婚,但是对孙子女的数量没有增加效应。

  一种可能是,进化选择决定女性的寿命,而男性的寿命只不过是副产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男性一生都能生育后代,因此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那么重视。卢玛正在进行的另一研究就是考证男性是否有一直生育后代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