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怀孕前应重点注意那些营养问题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16:59:56

说两句

  知道吗?要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怀孕后,有一些营养素也是需要适当补充的。不单如此,众多专家认为,营养方面的准备应当再向前推移。如果等到怀孕后才把它提上议事日程,孕妇自身可能要付出健康损害的代价,胎儿发育往往也会受到种种消极影响。那么,怀孕前应重点注意那些营养问题呢?

  怀孕前应重点注意的营养问题

  让自己的体重达到标准

  孕前若体重过低,说明营养状况欠佳,易生低体重儿;而过于肥胖则易致自身发生某些妊娠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且能导致超常体重儿的出生,故准备怀孕的妇女首先要实现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身高(厘米)减110,所得差(公斤)即为标准体重。

  纠正营养失衡

  孕前你可能出现过贫血症状,也可能有过节食减肥、限食脂肪和动物性食物的经历,或是有体内脂肪堆积过多等营养失调现象。从优生角度考虑,怀孕妇女机体营养失衡会带来胎儿发育所需的某些营养素短缺或是过多,于优生不利。故妇女在怀孕前应当对自己的营养状况作一全面了解,必要时也可请医生帮助诊断,以有目的地调整饮食,积极贮存平时体内含量偏低的营养素。

  孕期营养四重奏

  怀孕期间除了保持营养均衡之外,还要特别增强下列营养素的摄入:

  叶酸——胎儿脑发育中的“支柱”

  叶酸是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的重要维生素,在孕前和早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

  爱心提醒:

  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

  建议:在孕期,尤其是早孕期适当补充叶酸是有必要的。除了可以用含有叶酸的药物来补充叶酸之外,食物中的叶酸会计师也相当高,它普遍存在于有叶蔬菜之中,如青菜、卷心菜等,有水果中柑橘和香蕉也有较多叶酸,动物性食物中肝牛肉中含有的叶酸较多。因此,从食物上来说,怀孕后蔬菜的量应当尽量增加,水果应适当选择维生素含量较多的品种。

  铁——留住你的血色红颜

  铁质摄入不足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对孕妇及胎儿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可能会导致早产或生下低出生体重儿,胎儿也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由于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原料来制造,孕期铁的消耗量较非孕期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临血液稀释的问题,更易引起血中红蛋白的下降。

  孕期由于孕妈咪早期妊娠反应食欲不佳,或是挑食,饮食不当的原因引起铁摄入不足。若补充少了自然会引起贫血,轻度贫血会引起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

  爱心提醒:

  1、如果血色素持续下降,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易感染,胎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2、重度贫血甚至会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建议:你怀孕后要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都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铁和肌红蛋白中的铁,人体易于吸引和利用。植物性食物中,芝麻、红枣、血糯米、赤豆等也含有较多的铁,但植物来源的铁在孕期相对吸收率较低,只能作为辅助,不能全靠这些食品来补铁。蔬菜中的菠菜铁会计师较高,但其中含有的草酸会抑制铁的吸收,因此并非补铁的最佳选择。

  钙——胎儿骨骼发育“密码”

  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从一个受精卵长到出生时的50厘米左右的身长,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有数据证明,孕期需额外增加钙约30g,其中胎儿27.4g,胎盘1g,母体1g。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中钙的供给量标准为:孕4-6个月每日1000mg,孕7-9个月每日1500mg。

  爱心提醒:

  轻度缺钙就可能会引起孕妈咪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引致先天性佝偻病,佝偻病主要影响儿童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可能出现鸡胸和O型腿等。

  建议:在食物中,奶类含有较多的钙,而且吸收率也最好,除了乳糖不耐受的人,孕妈咪应该每天喝奶,或者食用酸奶、奶粉、奶酪。

  其它食物,如豆制品、海产品,某些干果也有较多的钙,虽然吸收没有奶类好,但经常吃一些对补钙也有好处。骨头和骨头汤中,钙是以羟磷酸形式存在,人体吸收率很低,对于补钙没有太大的好处。

  蛋白质——人体结构中的“主角”

  蛋白质是构成宝宝机体的重要成分。在城市中生活的孕妇,除非素食主义者(且不爱吃蛋、奶、豆制品的人)或是食欲差、妊娠反应剧烈的准妈妈们,一般正常的孕妇每天都能吃到的蛋白质。尤其是在孕早期宝宝还很小,母体对于蛋白质的需求并不明显增加,因此不需要特别补充。

  有些人怕怀上巨大胎儿及产后体形难以恢复,不敢吃比平时多的主食及肉类,其实这是过虑了。专家建议,怀孕6-7月时去做一次B超,如果不是大胎儿,就要摄入至少比平时多30%的热量和蛋白质。

  爱心提醒:

  到孕晚期,你可以每天增加25克蛋白质以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建议:

  1、奶、蛋中的蛋白质是完全蛋白,最易于被人体吸收。

  2、鱼虾禽肉等荤菜中的蛋白是优质蛋白,豆类及豆制品中的蛋白也是植物来源的优质蛋白,最后就是粮谷类、蔬菜中的蛋白质了。

  其它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量少作用大

  其它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怀孕的需要都有所提高,但提高的比例相对前面提到的几种为少。因人体都是微量需要,且广泛存在于食物、饮用品之中,所以除非出现缺乏症状,或是一些并发症的患者有特殊需要(或者增加,或者限制),一般不用特殊补充,只要保持平衡合理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2食,我们大多可以在食物中得到所需要的量。

  锌质摄入不足可能导致孕早期流产,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一般来说,孕期锌的摄入要比平时多40。

  缺碘会引起胎儿神经系统的缺陷。其实补碘非常简单,只要每周煲两、三次海带瘦肉汤或紫菜蛋花汤就行了。

  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最重要的食物,它存在于大米及其他富含淀粉的食物中。怀孕期是一个特别的时期,摄取充足均衡的营养对尚未出生的孩子的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这时,需要更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这些都需要从大米、玉米、面包等主食及肉类中获取。

  在医生的建议下,孕妇可适量服用一些含有多种元素的营养补充剂,它们除了能够给予孕妇必须的各种维生素、钙等营养元素外,还具有β胡罗卜素、硒、锌、硫辛酸、谷胱甘肽等微量元素及抗氧化剂。

  注意:

  1、怀孕期各种营养素的需求较平时有多多少少的提高,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孕妈咪们应该注重学习营养知识和在饮食中补充营养。

  2、不能一味求多,某些过量维生素也可能造成胎儿畸形、流产等不良后果。

  3、如果要补充维生素、钙片或任何药物,最好在医师推荐下补充,不要自行加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