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女性的产后忧郁症发生率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13:41:08

说两句

  产后忧郁症发生机率占所有生产妇女的10至15%,其中20%在产后2至3周渐渐出现,历程可延续至6至9个月。

  “婴仔婴仔困,一眠大一吋、婴仔婴仔困,一年大一尺……”这是一幅大家最熟悉也是新生命成长唯美的画面,但是有许多的因素却阻碍每位妈妈梦寐以求的期盼,即享受快乐母子行的经验,“产后忧郁症”就是其中之一。

  产后的情绪问题轻者是指产后出现短暂的“产后情绪低潮”,而重者则是“产后忧郁症”,基本上发生的时间大多都在产后1个月之内。

  “产后情绪低潮”指的是妇女在产后发生哭泣、焦躁及其情绪起伏不定的状况,根据统计大约有1/2到4/3的产后妇女会发生,而最严重的情况会发生在生产3天后,7至10天逐渐缓解,而在治疗的方法上则以家属给予患者足够的心理支持为主。

  “产后忧郁症”发生机率占所有生产妇女的10至15%,其中20%在产后2至3周渐渐出现,历程可延续至6至9个月。其病因在生理部份为体内贺尔蒙于产后迅速改变,而心里的部份则为产后生活调适、照顾孩子的压力或原本人格发展尚不成熟,以及平日就有较倚赖的个性等。

  当产妇罹患产后忧郁症时,临床上可见的状况为易累、反应迟钝、情绪低落、睡眠紊乱、食欲问题、记忆力差、易哭、易怒、罪恶感,另在照顾孩子时则可能会有过度耽心婴儿、怕伤害婴儿、怕照顾不好或漠视婴儿等。产后忧郁症发生后对产妇本身的影响则包括对自己失去信心、造成先生或长辈的误解,对于孩子则会造成日后情绪和认知的发展。

  在治疗及预防的方法上,一方面可依医师指示服用抗忧郁、抗焦虑药物再同时接受心理治疗,应可达到治疗的效果,另一方面则需注意的是产后忧郁症有50%高复发机率的疾病,提早给药或谨慎评估发病迹象尽早就医,才是较有效的对策,另外也要注意如产前即有忧郁、焦虑倾向者及产前即有生活、经济、婚姻、照顾小孩等压力者,都需特别注意产后情绪的变化,以随时给予最适时的医疗协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