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剖腹产后的康复关键是饮食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0 12:58:07

说两句

  剖腹产虽然在减少产妇产前痛苦和增加胎儿安全分娩方面要胜于自然分娩,但其弊端也不少。首先是产妇术后恢复要比自然分娩慢得多,刀口完全愈合和身体完全恢复需要1—2个月,甚至更久一些。如果发生术中意外或术后刀口感染,则会带来更多的麻烦。尤其应该明确指出的是,在一些人中间流传有剖腹产的婴儿头脑聪明、体格健壮的说法,这是不科学的和毫无根据的。相反,据研究,剖腹产新生儿的脐血中,免疫球蛋白含量比自然分娩的新生儿要低,能抗病的补体含量更低。所以,剖腹产生的新生儿更易感染疾病。从婴儿角度看剖腹产也不如自然分娩。

  但是,若孕妇有剖腹产指征时,如骨盆畸形、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巨大儿等,自然分娩可能有困难,容易出现难产,这就应该由医生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剖腹产。在现代医疗条件下,一般说来,剖腹产手术还是安全的。因此,必须作剖腹产时,孕妇及其家属应该主动与医生合作,愉快地接受手术。

  由于剖腹产手术对产妇身体会有一些损伤,所以产妇应懂得一些自我保健常识,以利早日康复。

  1、早期下床活动,是帮助子宫收缩、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粘连的主要环节。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小,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机体活动。24小时拔出尿管后尽早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同时经过活动,血液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早日愈合。

  2、注意伤口渗液及有无感染,保持伤口部位周围的清洁,渗出液较多时,及时请医护人员查看,并更换敷料。痒时不要搔抓,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伤口疼痛并局部发硬,用手摸有波动感,说明伤口感染化脓,应及早诊治。

  3、注意饮食营养是产妇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术后产妇要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遵医嘱进食。产后有乏力、纳差等现象属正常反应,不要担心。应食易消化的食物。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4、注意卫生。产妇剖腹产后抵抗力低,如不注意卫生易引起感染。产妇除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外,及时更换会阴垫及因出汗和乳汁弄湿了的衣服,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不要过早地将伤口部位形成的痂皮揭去。在伤口拆线前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以淋浴为好。

  5、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6、剖腹产的妈妈与阴道产的产妇不同,为了避免在复原运动中伤口疼痛或不小心扯裂,产后的复原操,最初以呼吸为主,等到伤口愈合之后,再进行较大动作的肢体伸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