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什么动物可做宝宝成长伴侣

来源:网络 2009-06-10 10:36:05

说两句

  “小花猫,上学校,老师讲课它睡觉……”这样的儿歌,许多成年人还记忆犹新。孩子对小动物的感情是与生俱来的。伴侣动物给孩子们带来的温暖和安慰,以及对心理和健康的积极影响,正越来越被广大父母了解和认同。

  提高自尊、自信、同情心、责任心和交际能力

  在所有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时期,渴望人们接受和认可自己的本来面目。而宠物会毫无保留地给予儿童所需的关注,使他们获得自信。研究表明,有宠物的儿童具有较高的自尊。

  拥有小动物的儿童更容易结识新朋友,因此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成年人可以帮助儿童照顾小动物,共同分享其中的乐趣。英国剑桥的研究结果显示,饲养伴侣动物越多,孩子社交承受能力越强。

  相对于儿童来说,小动物更为弱小和需要照顾,经常照顾小动物的孩子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学会了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表现出同情心与爱心。教育孩子对伴侣动物负责,也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儿童同小动物嬉戏,脸上总是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兴奋神情,向它倾诉心声,并获得安慰,摆脱孤独,可以使儿童在自己的世界里获得安全感。

  实验证明,儿童在接受体检时有一条狗在场就会感到轻松一些。在蒙受严重战争创伤的克罗地亚的一项调查发现,战争遗留给养狗或猫的女孩的精神伤害最轻微。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得出过类似的调查结论。

  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城市,一些经过严格挑选的、健康温顺的狗医生来到自闭症患儿和智障孩子身边,使一张张原本木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些孩子对动物的需求特别敏感,喜欢抚摸并与它交流。面对最耐心、最保密的小听众,他们打开心扉,逐步增强了与人交往的信心。

  心理学家们将这种伴侣动物与儿童之间的亲密关系,归功于伴侣动物的“非歧视性”。伴侣动物不会在意孩子在学校里成绩如何,也不会在意他是否做了傻事或是否调皮。不论孩子受到什么样的挫折,伴侣动物都会给他们无条件的关注。

  天然脱敏、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含量……

  拥有伴侣动物的儿童愿意和小动物一起活动,无形中锻炼了身体,心脏和肺的机能会更强健,甚至可以降低血压和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提高免疫系统功能,从而轻松应付小病小灾。

  让孩子很小就暴露在微生物与细菌之中,从而较早激活生命的潜在抗过敏机制,有可能减少日后发展成过敏者的机会。丹麦对24000个家庭研究时发现,那些与兄弟姐妹或宠物一起成长、在农场上长大、托幼儿园的婴幼儿在长大成人后,少有严重过敏症发生。

  美国的一项研究还发现,长期和猫、狗泡在一起的儿童反而比刚开始养宠物的儿童更不易患上过敏症。在对猫过敏的儿童中,80%从来没有在家里养过猫。英国华威大学的一份报告也认为,小时候多和猫接触,不但不会引发哮喘,反而能防止染上这种病。他们通过观察2500名儿童从出生到七八岁时的情况,发现越是从小和宠物混在一堆儿的儿童,感染哮喘和花粉过敏的几率就越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