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妈妈也需要爸爸休产假

来源:大洋网 2009-06-10 09:09:58

说两句

  埃玛尼尔:32岁,广告公司管理人员;3个儿子:鲁克6岁,克莱奥3岁,罗实7个月

  两年前,我休了一年的父母教育子女假,带领全家去了北美洲和南美洲。那是多么美妙的感觉:可以整天和孩子在一起,共同分享每一个时刻和每一次奇遇。

  当然,我也为此成为了公司450名员工中第一个休教育假的男人,并且招来了一些人的不满。不过,结果还不错,我很顺利地重新回到工作当中。

  小儿子罗实出生的时候,我又毫不犹豫地休了育儿假(虽然它只有短短3周)。

  我不分昼夜地陪伴在小宝宝身边。当然,我同时还要照料他的两个哥哥。给他们洗澡,带他们出去散步,晚上陪在他们身边。

  小宝宝的诞生会给家庭带来很大变化。父亲经常在家,可以使气氛变得很轻松,这有利于将小生命尽早地融入到家庭这个小集体中来。

  我一直认为父亲在家中的位置是不容置疑的。一个孩子需要母亲,也需要父亲,这是不言而喻的。在我们家,没有很明显的角色分工,不是爸爸训斥,妈妈安慰。和妻子一样,我也经常喂孩子吃饭,给他们洗澡,带他们出去,辅导他们做作业。在孩子眼里,父母的角色定位并不是传统的男耕女织。

  如今,更多的女人有她们自己独立的事业,所以父亲的育儿假更是不可缺少的。这样才可以使时钟正常摆动。令人欣慰的是,父亲照料孩子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风气。我周围的年轻爸爸都休育儿假。但是,还有一些试图回避休育儿假的父亲自我辩护说:“工作安排起来太复杂了,也许还会有一些麻烦。”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休育儿假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就像女人休产假一样。

  马瑟:35岁,体育推广项目负责人;儿子威克多2个月

  从威克多一出生,我就休了育儿假。因为我希望在小家伙的生命之初,自己能够仔细地观察和照料他。不过,和宝宝相处的最初的日子里,无论对父亲,还是对母亲都不那么简单。分娩是对女人生理的考验,妻子这时候很虚弱。所以,我主动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我不觉得这是在“帮助”妻子,我讨厌这种说法!

  而且,我认为丈夫休育儿假可以避免妻子患产后忧郁症。在养育婴儿的过程中,夫妻共同分担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给婴儿洗澡,起初,即使是两个人我们都觉得人手不够。我们是那么害怕!怕他从手中滑出去,怕他摔在地上,怕弄疼他。总之,真像是一场战斗!

  另外,我认为休育儿假还有一点很重要。在这两周的生活中,每天24小时和孩子在一起。我觉得他会记得这些。通过这段日子不断的情感交流和身体接触,现在,我一把他抱在怀里,他就能从气味和触觉中体察到我是谁。我不同意“照料孩子是母亲们的天职”这种说法。而且,我也不愿意一旦妻子外出,我抱着小家伙儿,他就会哭。

  当然,良好的父子关系的建立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实现。但是,在小生命最初的日子里,我们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走近他,会帮助我们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认为,为了自己的家人,父亲们应该休育儿假。那些堂而皇之地借口自己工作责任重大而不休育儿假的父亲,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家庭不负责任。我也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我清楚地认识到,和新生儿在一起的时间是无法追回的,而工作损失的时间是完全可以补救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