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给宝宝小肚肚消消气

来源:北方网 2009-06-09 23:33:11

说两句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肠道里每天都会产生大约7~10升的气体,这些气体大多都被人体重新吸收,只有少部分会以打嗝或放屁的形式从体内排出。正常人这样的事每天发生10~18次。如果肠道里的气体太多,或者是通道不那么顺畅,排气的次数太多或没有排气,都会造成异常胀气。

  胀气不仅使人难受,而且很可能是万病之因,因为气体滞留在体内会妨碍各种体液的循环,使内脏活力受损,造成身体很多部位的酸痛和疲劳,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各种疾病。

  气从何来?

  肚子里的气无非是两个来源,一个是我们吃进去的,一个是大肠制造的。

  肠道中的气体大约90%是经过我们的嘴巴吃进去的,当你吃东西太快、边吃饭边说话、嚼口香糖、咽口水以及鼻子不通气如鼻炎、鼻子过敏的人不自觉地用口呼吸的时候,空气都会悄悄溜进去。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氧气在经过小肠的时候会被重新吸收,氮气就跑到大肠里成为胀气最主要的成分。

  肠道自己制造气体的第一个原因是吃进去产气食物。蔬菜、五谷、水果、豆类、奶类、饮料等的一些品种都可能产气。问题是,这些食物通常还很有营养,所以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方法地吃。

  胃肠道的疾病也会造成胀气。如胃酸过多时,过多的胃酸在肠道与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造成胀气。

  压力大的时候,紧张、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肌肉紧绷,会使胃肠蠕动减慢,也会产生腹胀。

  联系症状区分气体来源

  如果胀气,在排便或排气后下腹部不痛不胀了,很可能是胃溃疡或者肠炎等;如果胀气,排出的气体有臭味,大便颜色浅、恶臭,可能是脂肪类食物吃得太多,消化吸收不良导致的;如果胀气经常放屁而且无味,说明气体大多是由嘴巴吃进去的,要注意吃饭不说话,吃饭时候慢一点,别嚼口香糖等。

  肚子胀怎么办?

  1.如果想排气,不应硬憋着,最好找个没人的地方释放一下,或者控制着一点一点地排放,在声音最小化的同时帮助肠胃舒缓一下压力。

  2.感觉肚子胀气的时候可以练习腹式呼吸,吸气的时候鼓起肚子,呼气的时候肚子缩进去。这个动作可以使全身的气流顺畅,刺激胃肠蠕动,促进体内废物排出。

  3.如果肚子胀很难消除,可以按摩内关穴,这个穴位在手腕上内侧的横纹上三横指处。用大拇指用力按压20~30次,不舒服的感觉会逐渐消失。

  4.薄荷茶、柑橘茶有缓解肚子胀的作用。将薄荷油抹在肚脐周围是最快的方式,涂抹后以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能促进肠胃蠕动。

  如果是因为服用了某些药物引起的胃肠胀气、不适,比如某些泻药、减肥药等,最好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停药或更换药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