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感觉统合失调儿童的5个特点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6-09 23:26:14

说两句

  学龄初期是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萌芽时期、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可据相关调查显示,大城市中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它几乎成了“城市儿童的专利”。如果不及时对感觉统合失调进行矫正,不仅仅会影响孩子现时期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其一生的发展。本文除了详细介绍了“感统失调”儿童的特征以外,还收集整理了诸多有效的治疗“感统失调”的游戏疗法,让您对“感统失调”有一个科学全面的了解。

  一感觉统合失调——现代都市儿童的“流行病”

  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和身体各感觉器官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指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以不同的感觉通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从环境中获得信息输入大脑,大脑再对其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做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简称“感统”。

  感觉统合学习贯穿人的一生,每个孩子都需要,感觉统合不足的孩子在幼年时也许症状不明显,可是到了学龄期,在学习能力方面就可能会显得有些笨拙、人际关系敏感、社交能力差、害羞退缩、心理素质差等等,这些现象往往造成高智商、低情商、低成绩,让家长和教师非常操心。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许多不满意的事可以重做,唯有感觉统合不足的现象不能,如果错过了孩子的最佳训练时机将遗憾终身、无法弥补!

  人的各种感觉系统,并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必须被统合起来才能使人完整地认识外界。

  但近年来,大城市中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它几乎成了“城市儿童的专利”。这是为什么呢?

  1在孩子最需要受到感觉刺激、让各种感觉相互配合、协调的时期,缺乏合适的训练。

  比如对10个月的孩子来说,需要通过爬行来锻炼注意力,训练颈部肌肉的力量。如果孩子在这个阶段没有得到相应的训练,就有可能影响他的感觉发展。

  2孩子看电视过多也会导致感觉统合失调。

  因为在看电视时,孩子往往只利用听觉信息来解决问题,视知觉方面得不到开发和利用。

  3很少在大自然中玩。

  过去的孩子经常在野外奔跑,感觉自然得到开发,根本不需要特别的训练,而现在这种机会大大减少了。

  你的孩子有没有这些问题——写字的时候经常漏掉笔画而自己不知道?对老师的提问总是“听而不闻”?上课时,看了几分钟黑板,就要东张西望?你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呢?也许你认为这是孩子不认真造成的,但有些情况下,孩子有这些异常表现是因为他身体的感觉器官协调系统出了问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感觉统合失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