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如何调整害羞的孩子?

来源:网络 2009-06-09 22:55:49

说两句

  在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些很怕羞的孩子,这些孩子不敢在人多的场合发言、讲话、朗读、表演,在大庭广众中活动时脸红心跳,碰到陌生人局促不安、手足无措,只喜欢在小圈子里活动,只愿意同熟人接触,总想把自己封闭起来。可是,现代社会是开放的社会,人际交往愈来愈广泛、频繁。显然,怕羞的孩子不容易适应社会生活,家长应当注意帮助孩子克服怕羞心理。

  怕羞又称羞怯,在心理学上被认为是一种逃避行为。怕羞心理产生的原因,除了与个人的气质特点有关外,主要是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和作用。有位心理学家指出,有成绩时得不到奖励和无成绩时受到惩罚的孩子是最怕羞的,这说明教育对怕羞心理的形成有作用。另一位心理学家指出,如果孩子的父母开朗、善交际,并且经常在人多的场合露面,那他们的孩子则较少怕羞,往往也愿意与人交往,这表明家庭和环境对怕羞心理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既然环境和教育是形成孩子怕羞心理的主要原因,所以,帮助孩子克服怕羞心理,也要着重从改变环境和教育方法上入手。

  1.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怕羞的孩子最大的心理问题是自信心不足,往往过分注意自己的缺点。因此,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千万不要为自己的短处,缺点而紧张,而要多想到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相信自己是一个受人重视,对社会有用的人。培养起来自信心,孩子就敢于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并且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2.告诉孩子不要害怕别人的议论。仔细分析那些怕在大庭广众前讲话,羞于同人打交道的孩子怕羞的原因,不难发现,他们怕的是会得到别人否定性的评价。而且,往往越怕越羞,越羞越怕,形成恶性循环。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受到别人的评论是正常的,每个人都要受到别人的议论,“哪个人后无人说”,不必过分看重。家长还可以向孩子指出一些新闻人物,虽然他们常常得到别人的批评和否定,可是他们照常出头露面,并不为批评影响情绪。另外,家长还应教育孩子,应当把否定性的评价作为激励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推动自己前进。比如,美国总统林肯年轻时演说曾被人轰下台去,但他并不气馁,发奋努力,终于成为演说家。

  3.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家长可以让孩子先在熟人的范围内多活动、多发言,然后在熟人多、生人少的范周里练习,再发展到生人多、熟人少的场合里活动,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对羞怯的心理抵抗力。另外,家长还应当注意,每当带孩子去一个新场合活动时,事先要充分准备,有备无患。这样,孩子取得成功后就可以增强信心,提高锻炼勇气的自觉性,逐渐消除怕羞怯心理。

  4.教给孩子在感到怕羞时进行自我暗示,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当到了陌生场合心情紧张时,可以自己对自己说:“没事,这些人和熟人一样,都很喜欢我”,或者“这些人是向我学习来的,他们同小孩差不多,是些大孩子”等等;暗示自己镇静。把生人当作熟人,小孩怕羞的心理就能减少大半。有位心理学家认为“怕羞者当他在陌生场合讲出第一句勇敢的言语后,随之而来的将不是新的羞怯,而很可能是顺理成章的语句。”用自我暗示来突破讲话、交际开头时的阻力,是克服羞怯心理的一种有效方法。

  5.帮助孩子分析别人的活动。家长可以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同龄孩子的活动,事后同孩子一起分析那些开朗、大方、惹人喜爱的孩子的活动,向孩子指出,那些孩子的能力、水平和你差不多,他们也有失误,但他们照样使人喜欢,你如果也那样活动,同样会得到人们的喜欢,没有理由,没有必要怕羞,使孩子逐渐明白怕羞是一种没有必要、毫无意义的负担,应当及早把它抛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