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预防猪流感的四大错误以及正确做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瑜 2009-06-09 22:20:02

说两句

  虽然目前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专家称,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不过,在预防过程中,不少人却因为求好心切做错了。赶紧改正,别让这些错误为病毒制造可乘之机。

  错误1乱用药

  说板蓝根能预防流感,于是板蓝根断市了;说预防甲流的中药方公布了,大家又一窝蜂地煮来喝;说“达菲”能抗病毒、对付甲流,大家又赶紧囤药,稍有感冒症状就急着吃……实际上,中医讲求辨证用药,乱服板蓝根等中药未必合适。中医专家称,板蓝根适合热毒盛的人,健康人用来预防甲流并不适合;防甲流中药方虽然适合大多数正常人饮用,但并不适合当饮料长期饮用;“达菲”、“乐感清”等流感药物更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会使流感病毒的抗药性增加、药物失效,最终导致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束手无策。而且,是药三分毒,乱服药物对人体有害无益,尤其是本身有慢性病的病人。

  正确做法

  1。有选择地服用预防方。用中药防甲流要辨体质、分季节地选择,公布的甲流预防方也不能当家常便饭,而是根据医嘱科学地服用,没有病症更不应继续服用。

  2。不乱吃治疗药物。“达菲”等药物不可随便吃,更不应当成预防药来吃。

  错误2口罩当成“护身符

  药店口罩告罄!戴着口罩上街是继SARS以来形成的良好的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意识。但是,戴了口罩就安全了吗?什么口罩都能阻挡甲流病菌吗?非也。

  专家指出,一般的口罩对烈性病毒性传染病的入侵无能为力。因为细菌、病毒非常小,细菌只有0.1-10微米,病毒更小到只有0.02-0.2微米,一般的一次性普通纸口罩的空隙大于3微米,无法阻挡这些细菌和病毒的入侵。

  相对来说,纱布口罩要更好点,但要注意清洁使用。常用的纱布口罩是用脱脂棉纱布折叠数层后缝制而成的,3层纱布的口罩只能阻挡70%-80%的细菌,6层纱布的口罩可阻挡90%以上的细菌,8层纱布的口罩几乎可阻挡100%的细菌。考虑到防菌和舒适度,一般选择6-8层为宜。纱布口罩因为通常非一次性使用,外层会积聚很多外界的灰尘、细菌等污物,口罩内面接触口鼻的部分会留有唾液,若不勤于清洗,容易滋生细菌,反而可能成为传染源。

  N95口罩可防护非油性颗粒,过滤效能为95%,抗菌能力较强,但佩戴上要求很高。

  正确做法

  1。防止口罩受污染。口罩在脱下时,应叠好放入干净的储存袋或信封中,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防止里层受污染。若习惯使用非一次性口罩,则应多备几只以便替换使用,至少每日换洗一次。

  2。应选择大小适合的口罩。口罩太大或太小都不够密合,无法最好地发挥其过滤病菌的作用。专家建议应选择戴上后能罩住口、鼻和眼眶以下大部分面积的口罩,一般长为16.5厘米、宽为13厘米为宜。

  3.N95口罩必须注意正确佩戴密合脸部,才能有效保护自己。

  4。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故不能长期戴口罩,只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作为预防使用。

  错误3闻“猪”色变

  甲型H1N1流感最初报告病例是在墨西哥一生猪饲养基地,且病毒与猪所患流感中最常见的亚型一样,因此被称为“猪流感”。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世卫组织表示,无证据表明人是从猪身上感染了这一病毒,也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各国病例均为人际间感染,且这次的流感病毒实际上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是一种新型的变异了的A(H1N1)病毒。

  我国卫生部5月9日公布《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指出,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虽然猪体内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

  正确做法

  1。只吃熟猪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称,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即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2。避免接触生猪。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而感染病毒,因此不要直接接触生猪和去生猪养殖场。

  错误4洗手敷衍了事

  洗手当作任务般草草完成,或者自以为洗手洗得很符合标准而掉以轻心。专家指出,很多人洗手的方法和时机并不恰当,如一日才洗一次手、不出门就不注意洗手、只用清水洗手等不良习惯,都让洗手形同虚设。

  正确做法

  1。手一旦受污染应立即洗。如厕后、更换尿片后、打喷嚏及咳嗽后,做完清洁工作、接触钱币后,接触过别人及在室外玩耍后,户外运动、购物后,都应该立即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每次洗手至少20秒。除了应用流动的自来水洗手外,使用洗手液时,至少需要20秒时间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搓完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3。双手洗干净后,不应直接触摸水龙头。可泼水将水龙头冲干净再关上,或用卫生纸包裹着水龙头关上,防止洗手前留在水龙头上的病菌又回到洗干净的手上。

  4。有条件可用酒精消毒双手。应用含酒精的棉球或搓手液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各处至少20秒直至双手干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