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10%-15%的产妇有产后抑郁症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2009-06-09 22:11:41

说两句

  面对刚刚出生的儿子,她不理不睬,甚至两次以自杀的方式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昨日,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了解到,一些产妇生完孩子后,出现情绪和行为的变化,即产后抑郁症,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自杀行为。

  日前,铜山一产妇将出生仅23天的儿子和自己的脖子割伤,经警方勘察和医学专家鉴定,确认该产妇的异常行为系产后抑郁症所致。昨日,记者从南京某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该咨询机构正在治疗的一位南京产妇就是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患者。据了解,这位30岁的女士两个月前刚生下一个儿子,但面对可爱的新生宝宝,她丝毫没有做母亲的喜悦,反而忧心忡忡,经常一个人坐在那儿发呆,偶尔还会突然哭泣。宝宝饿了,她不喂奶,宝宝哭了,她也不知道去抱抱哄哄。从医院回家后,她更是两次想通过割脉自杀。

  鼓楼医院医学心理专家曹秋云主任介绍说,产后抑郁症往往是产后6个月内发生的抑郁障碍,发病率约占总产妇的10%~15%,一般在30岁以上的初产妇中更为常见。临床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约50%~75%的产妇在分娩后的第一周内会出现轻度的抑郁症状,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这种情况一般持续7~12天,可自行缓解。但是如果持续情绪低落状态超过2周以上,并在4~6周内变得较为明显时,需警惕是否患有产后抑郁症。

  曹秋云告诉记者,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产妇分娩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同时产后失血、疲劳、睡眠节律改变、营养摄入不足和产后激发体内原有疾病的加重也有关系。此外,内向、敏感、易焦虑人群,缺乏伴侣的关怀或家庭的支持、经济困难、计划外孕产、婴儿性别与期望不符、丧失亲人等相关心理社会因素,以及产妇自身或家族中有抑郁障碍病史有关。曹秋云主任提醒说,当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而且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时,产妇需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医学心理科或精神专科就诊,病情严重者需要住院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