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怎样对待慢吞吞的宝宝(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9 18:59:43

说两句

  积极改造“慢半拍”的孩子

  从好的方面来说,慢半拍的孩子有他从容不迫、深谋远虑、谨慎细致的一面,不能一概说他不好,或是把他当成问题儿童。然而,若幼儿时期的迟钝没有及时纠正,一直到长大后还既迟钝又缓慢,可就要注意了。如果孩子做任何事情总是慢半拍、跟不上别人的速度,一定有原因存在。追究形成原因,让孩子更积极些、机灵点、速度加快点。以下提出几点建议供父母参考:

  培养自理能力

  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并非故意,也许是他小肌肉尚未发展成熟。此外,有的父母担心孩子吃得慢、吃得少,便主动喂他吃饭;急着出门时,干脆帮孩子将衣服、袜子、鞋子都穿好。孩子缺乏学习机会,一旦要自己做时动作当然慢。为了不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利,多给他自己动手的机会,在稳定的情绪下学习生活自理能力。

  提供机会刺激学习

  当孩子会爬的时候,父母可以把他喜欢的玩具,放在他再爬几步就可以拿到的地方,让他去拿、去抓,训练其手指能力,手眼协调能力。等他再大一点时,用他喜欢的玩具跟他玩抓抢游戏,以刺激学习。若是孩子的学习速度比较缓慢时,父母应放慢脚步,给他更多参与的机会,才容易帮助孩子在学习上进步。

  勿过度保护

  有些父母过度保护及宠爱孩子,使他很少有外在的刺激,造成孩子在学习发展上有较缓慢的现象发生。如:觉得地板脏或太硬,爬了会伤害肌肤,就不让孩子爬,使其感觉统合失调;或觉得其他孩子不干净,禁止他们接触互动,影响孩子日后的社会行为发展。

  增加同伴相处机会

  孩子在一起玩,可以互相刺激学习。找邻居或朋友的小孩,彼此年龄差距不大,让他们一起玩,并从中观察孩子的反应如何,然后在互动过程中,找出谁最快?谁最努力?谁最勤劳?每个人都替他找出一个优点来。千万不要说谁第一名、谁最后一名,这样会让速度快的孩子更快,而速度慢的孩子更有挫折感。

  找出原因、明确指示

  当孩子慢吞吞,首先要了解他是故意的还是没有兴趣?如果确定是没有兴趣,就不要勉强他,而是要设法引起他的兴趣。如果是故意的,很可能是父母的压力造成孩子的反抗心理,调整情绪并明确指导他,或是清楚的示范给孩子看,让他明白事情进行的步骤。

  给予正面的赞美

  平时给予孩子正面积极的赞美,使他有充分的自信心。负面、否定的语调,如“你怎么动作那么慢,像个蜗牛在爬一样。”“你真笨,笨得像猪。”这只会使得孩子更加惶恐和担心。只要孩子有一点进步,就给予他适当的赞美及鼓励:“加油哟!妈妈相信你会做得到。”让孩子更有信心且主动学习。

  树立良好典范

  孩子模仿的对象大多来自家人或父母,所以希望孩子行为有所改善,父母必须先以身作则,树立好的典范,唯有良好的学习对象才能让孩子有一个模仿的榜样。

  多关心,多了解

  孩子行为有问题,并不一定表示他是故意的,客观评量孩子的发展特质,耐心地去协助他,调整自己的行为;此外,父母不要因为爱孩子,就帮他处理日常琐碎事情,这样反而害了他。让孩子从小对所做的事情负责,不管是快也好、慢也好,让他学着去承担,父母才能放心、放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