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排尿时的正常与异常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2009-06-09 14:01:00

说两句

  宝宝排尿的情况可传递出身体的很多重要“健康情报”,妈妈们可要认真观察宝宝的尿量、尿色、尿次数、尿味及自主排尿情况,以便识别宝宝的健康状况。

  宝宝尿量的正常与异常

  正常:宝宝在不同年龄,尿量并不相同。

  刚出生的宝宝在头几天时,由于进食量少,尿量可以很少,约80毫升以内;3~4天尿量为30~300毫升;10天到2个月尿量约在400~500毫升;1~3岁尿量约500~600毫升。由于受到个体差异、每日饮水量、气温高低等因素影响,尿量可以有较大的差异。

  异常:如果宝宝一日内的尿量多于3000毫升/每平方米体表面积,便为多尿,若此时宝宝同时吃多、喝多,体重反而逐减,那么可能患了糖尿病;若同时口渴多饮,可能患了尿崩症。

  如果一日尿量少于250毫升/每平方米体表面积,便为少尿;若同时伴有腹泻、口渴、唇干、无泪,提示体内失水;若伴有浮肿、高血压,可能患了肾脏病。

  排尿次数正常与异常

  正常:刚出生的几天内每日尿4~5次;6个月内的宝宝每日尿20~25次;6个月~1岁的宝宝,随着半流质辅食品的增加及肾功能的逐渐完善,每日排尿次数减少为15~16次;2~3岁每日平均尿次数为10次。

  异常:宝宝尿次数明显增多并伴有尿急、尿痛,很可能患了尿路感染;宝宝受到了家长训斥或看到恐怖电视、听了恐怖的故事,就会尿频,这是一种神精性尿频症。

  尿色的正常与异常

  正常:正常宝宝的尿色大多为无色、透明或呈浅黄色;在出汗多、喝水少时颜色较深。

  宝宝肾未发育成熟,吃了含草酸盐或磷酸盐的食物,如菠菜、苋菜、香蕉、橘子、苹果等,尿排出后遇冷会形成结晶,使尿变混浊,妈妈不必惊慌。新生宝宝,在初几天尿色发深,稍有混浊,冷却后呈淡红色,这是尿酸盐的结晶,数天后会消失,是正常现象。

  异常:宝宝患了病而服用痢特灵、黄连素、复合维生素B等,尿液会变成金黄色;若宝宝尿呈深黄并伴有皮肤、巩膜发黄,则可能患上了黄疸性肝炎;宝宝尿呈乳白色伴有发烧、尿痛,可能患了肾盂肾炎;若宝宝尿呈鲜红色或肉红色,可能是血尿,是由肾炎、尿路结石、尿道畸形或肾肿瘤所致。

  尿味的正常与异常

  正常:婴幼儿刚排出的尿带有一种淡淡的芳香,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因尿中的尿素分解为氨,可出现明显的氨臭味。

  异常:宝宝刚排出的尿有一种特殊的霉臭味,伴有智能逐渐低下,就应警惕可能患了苯丙酮酸尿症,需立即诊治,正确的饮食会挽救宝宝终身。

  自控排尿的正常与异常

  正常:从出生到初几个月排尿纯属反射性的,只有在膀胱充盈时才会反射性排尿。到了5~6个月大时,条件反射逐渐形成,可在大人把尿时排尿。大约2岁后,宝宝才有可能自主排尿。5岁后不应有遗尿。

  异常:2岁后宝宝日夜不会自主排尿,伴有瘫痪或智力低下,这是患了脑瘫;若5岁后夜尿仍不能自控,这属遗尿症。

  当发现宝宝的尿有异常时妈妈怎么做

  当宝宝尿多时,妈妈要仔细观察是否存在引起多尿的外界因素,如果有,只要避免就可使多尿的症状缓解。

  如果宝宝少尿,妈妈要注意他是否有发烧、腹泻及多汗现象,如果有,要补充适量液体,多饮水,但若同时伴有浮肿,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

  当宝宝的尿有异常,同时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妈妈应充分重视,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