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我们要随时随地教孩子学会“想”

来源:39健康网 2009-06-09 13:59:06

说两句

  3-4岁的幼儿,好奇心和求知欲变得强烈,思辨能力大大提高,是思维能力发展的一个关键期。孩子将来是墨守成规还是善于创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时期父母能否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稍加点拨。这完全不需要特别的时间和精力,只要你懂得方法。

  给孩子留下思考的时间

  不少家长以为孩子对问题的反应速度越快,思考力就越强,脑袋就越聪明。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孩子回答问题往往是凭直觉,如果家长满足于孩子的这点“小聪明”而不去引导他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他们就会习惯于对问题不假思索地做出回答,而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大脑启动思维“程序”。

  所以,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急于让他说答案,而是要求他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种解决的方案,多几次对自己的否定,然后在否定中寻找最佳答案。这种思维练习在日常生活中可随时随处进行。

  例如,我带4岁的孙子去商店买玩具,他要买五管猎枪。我就提醒他:“五管猎枪很好玩,可是子弹要是射到了别人的眼睛,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孩子想了想,就提出改买水枪。我问他:“如果在雪白的墙壁上喷上水,或者把水射到别人身上,你觉得合适吗?”孩子又想了一会儿,最后决定购买电子发光和放音乐的冲锋枪。我让他说出买这种枪的理由,他说,这是一种又好玩又不会伤着别人也不会弄脏墙壁的玩具。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意识地引导小孙子对玩具的各种利弊尽量多做思考,培养了他遇事动脑筋、喜辨别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