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合理调节饮食可避免妊娠中毒

来源:网络 2009-06-09 12:42:08

说两句

  妊娠中毒症,包括妊娠水肿、妊娠高血压、妊娠蛋白尿等临床表现。这是由于妇女妊娠以后,影响到内分泌和代谢功能,造成水液代谢障碍,蛋白质丢失,并引起应激性血压增高等。中医认为,这是因为妊娠以后,气血运行不畅,或因脾肾气虚,运化不健,或由肝肾阴虚,风阳上亢所造成。

  所以妊娠中毒症的饮食、菜肴要考虑选用有健脾益肾、潜阳平肝作用的药物,食品选择要以清淡果蔬,含钾、硒、锌、钙等微量元素较多的食物为主。在药膳的组合时,按中医观点侧重于健脾、和中、化湿、潜阳、熄风、镇肝等原则,配以清淡,含维生素C、维生素B和钙、钾、锌、硒等矿物质的食品,烹调时务必掌握低脂、低盐,并要控制热量的摄入。

  蛤蜊炖蛋

  配料用蛤蜊100克,鸡蛋2只。

  制法将鸡蛋磕碎,放碗中搅匀,加盐、味精、水适量,将洗净的蛤蜊均匀地放入,上蒸笼蒸5~10分钟,蛋熟,即可食用。

  功能补肾填精,和中培土。本菜营养丰富,滑嫩味美。蛤蜊,性滋润助津液,富含蛋白质,并有平肝潜阳之能;鸡蛋,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烟酸、钙、铁等。

  鸭肉冬瓜汤

  配料鸭肉200克,冬瓜150克,笋尖50克。

  制法鸭肉,切块;冬瓜,削皮、去瓤,切成块;笋尖,切段,

  浸软。将鸭肉块,先用开水煮沸,洗净浮沫,倒入沙锅,加水、笋尖,煮沸50分钟,加味精、盐调味后,再煮10分钟后,加入冬瓜块,煮20分钟,即可食用。

  功能利湿健脾,和胃消肿。鸭肉,含蛋白质、

  钙、磷、铁和维生素类,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功;冬瓜,含钠量低,有利湿消肿、清暑降压之功。

  菠萝牛肉片

  配料牛肉250克,菠萝150克,番茄沙司20克。

  制法牛肉,切成薄片;菠萝,去芯,切成薄片(或丁);番茄沙司,备用。牛肉片,用蛋清、淀粉挂浆。铁锅加油,待7成热,倒入牛肉片,滑溜使变色,即起锅,再倒入菠萝片(丁)炒匀,加盐、水,煮沸3分钟,加番茄沙司、味精及牛肉片,沸5分钟,湿淀粉勾芡,即起锅,食用。

  功能健脾和胃,化湿消肿。本菜色鲜,略带酸味。牛肉,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无机盐,能健脾胃、理虚弱、安中益气、消水肿、除湿气;菠萝,含维生素C、果糖,有健脾化湿之功。

  鲜蘑鱼片

  配料蘑菇60克,鱼肉200克。

  制法鱼肉,切成薄片;蘑菇,去蒂,切片。炒锅放油,待6成热,将鱼片滑开,变色起锅;留底油,炒蘑菇片,加盐、水,煮沸5分钟.倒入鱼片,加味精、胡椒粉、葱花、姜末少许,炒匀,稍沸,约2分钟后,起锅装盆。

  功能健脾利湿,和中顺气。本菜鲜嫩味美。鱼肉,含蛋白质、氨基酸、钙、铁、锌、磷和多种维生素,能健脾胃,利湿浊;蘑菇,含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钙、磷、铁、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能理气化痰,健脾开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