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胎宝宝会依恋妈妈的心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9 12:24:26

说两句

  听觉系统是胎儿与环境保持联系的主要器官,也是进行听力训练即胎教的物质基础。因此,近来人们对胎儿听觉功能研究越来越重视了。我们大人是用眼睛看这个世界,用耳朵听这个世界。腹内的宝宝能听见外面的世界吗?许多人都表示怀疑,其实他也在听呢。

  1.宝宝依恋母亲的心音

  我们都知道,出生几天的婴儿,哭闹是常有的事。但是如果母亲把婴儿抱在左胞前,婴儿会很快静下来,安然入睡;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胎宝宝在母亲体内时,就已习惯了母体血流的声音和血管(心脏)的搏动,出生后,婴儿的耳朵贴近母亲的左胸脯(即心脏的位置),这种声音和搏动,把婴儿带回昔日宁静的日子和安全的环境中,这种早已体验过的安全感是任何优美的催眠曲都无法比拟的。

  胎儿的眼、耳、鼻、皮肤等感觉器官,在妊娠早期就已形成,但功能的建立和发展,则是妊娠中后期的事。这也和感觉的司令部——大脑的发育有关。妊娠4~5个月,脑的结构已日趋完善,胎儿的各种感觉就逐渐发挥了作用。

  2.“宫”内的“小窃听者”

  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得知,自妊娠6个月起,胎儿就开始不断地“凝神倾听”。妊娠期间,母亲的子宫是一个非常“嘈杂”的场所,因此,有大量的声音传入胎儿耳内。在传入胎儿耳朵的声音中,最为嘈杂的母亲胃内发出的咕噜咕噜的声音。另外,即使是父母比较微弱的谈话声,胎儿也会全神贯注地倾听。

  支配胎宝宝所处环境的声音,毕竟是母亲那富有节奏的心脏搏动声。如其节奏正常,胎儿就知道一切正常,胎儿也会因感到所处环境安全。

  说宝宝在子宫内聆听外面的世界并不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借助于B型超声波诊断仪,人们已能观察到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活动情况,以及吞吐羊水的有趣模样。当胎儿听到音响时,胎心音会变快;听到汽车的喇叭声时,会出现频繁的胎动。用光照射孕妇的腹部,胎儿会有眼球活动。

  有人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孕妇妊娠期间,给宝宝起一个小名,并让父母常常向腹中的胎儿呼唤他的小名。胎儿出生以后,当他听到呼唤他的小名时,会突然停止吃奶或在哭闹中安静下来,有时甚至会露出似乎高兴的事情。这项试验结果,至少能说明胎儿在子宫内就有听力。

  做母亲的也常常讲起自己的亲自体会:猛然一下关门声,腹中胎儿竟会缩成一团;置身于车水马龙的街头,嘈杂声与喇叭声常会引起胎儿频繁的胎动。

  并且,专家们认为,胎宝宝在宫腔内被羊水包围是生活在一个水环境中,而水对声音具有选择的过滤过作用,它能除去一部分低音而对高音则有过多的保留,故而胎儿对高音具有更强的敏感性。

  以上的论证及实验都说明,胎儿对母体及母亲的声音具有依赖性与敏感性,这是与胎教直接有关的问题。

  3.胎儿听觉何时发育

  研究表明,在胎儿的几种感觉器官中最为发达的就是听觉系统。甲在受孕后第4周,胎儿听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但是,这时胎儿听觉神经中枢的发育尚未完善,所以还不能听见外面世界的声音。到了第25周,胎儿的传音系统基本发育完成,28周时胎儿的传音系统已充分发育并可以发生听觉反应,这个时候,胎儿就已经具备了能够听到声音的所有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