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孕妇可采用的音乐胎教方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9 12:05:58

说两句

  胎教音乐的方法多种多样。由于人们文化水平、禀赋素质、欣赏水平、生活环境等不可能都一样,有的孕妇喜爱音乐,有的则对音乐不感兴趣。因此也就不能对所有孕妇都统统使用固定的曲子。但我们坚信,绝对不喜欢音乐或根本没有音乐细胞的人很少,只不过是没有尝到音乐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甜头。就说在比较偏远的农村,可能会有许多人对音乐不太感兴趣,可是她们肯定有所喜欢听或喜欢唱的山歌、民歌或地方戏曲。这些曲子欢快自如,有很强的表情性与感染力,听起来给人以十分亲切的感觉,听过以后同样可以收到音乐胎教的效果。所以,施以胎教音乐时不一定拘于一种方式与形式。常可供孕妇采用的音乐胎教方法有如下几种:

  (1)母唱胎听法

  孕妇低声哼唱自己所喜爱的有益于自己及胎儿身心健康的歌曲感染胎儿。在哼唱时要凝神于腹内的胎儿,其目的是唱给胎儿听,使自己在抒发情感与内心寄托的同时,让胎儿能享受到美妙的音乐。这是不可忽视的一种良好的音乐胎教方式,适宜于每一个孕妇采用。

  (2)母教胎唱法

  当孕妇选好了一支曲子后,自己唱一句,随即凝思胎儿在自己的腹内学唱。尽管胎儿不具备歌唱的能力,只是通过充分发挥孕妇的想像力,利用“感通”途径,使胎儿得以早期教育。本方法由于更加充分利用了母胎之间的“感通”途径,其教育效果是比较好的。

  (3)器物灌输法

  这种音乐胎教的方法是英国心理学家奥尔基发明的。利用器物灌输法进行音乐胎教,可准备一架微型扩音器,将扬声器放置于孕妇的腹部,当乐声响时不断轻轻地移动扬声器,将优美的乐曲通过母腹的隔层,源源不断地灌输给胎儿。在使用当中需要注意,扬声器在腹部移动时要轻柔缓慢,并不宜播放时间过长,以免胎儿过于疲乏。一般每次以5~10分钟为宜。

  (4)音乐熏陶法

  本方法主要适宜爱好音乐并善于欣赏音乐的孕妇采用。有音乐修养的人,一听到音乐就进入了音乐的世界,情绪和情感都变得愉快、宁静和轻松。孕妇每天欣赏几支音乐名曲,听几段轻音乐,在欣赏与倾听当中借曲移情,浮想翩翩,寄希望于胎儿,时而沉浸于一江春水的妙境,时而徜徉进芭蕉绿雨的幽谷,好似生活在美妙无比的仙境,遐思悠悠,当然就可以收到很好的胎教效果。

  (5)朗诵抒情法

  在音乐伴奏与歌曲伴唱的同时,朗读诗或词以抒发感情,也是一种很好的胎教音乐形式。现代的胎教音乐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一套胎教音乐当中,器乐、歌曲与朗读三者前后呼应,优美流畅,娓娓动听,达到有条不紊的和谐统一,具有很好的抒发感情作用,能给孕妇与胎儿带来美的享受。适宜孕妇采用的音乐胎教方法还有许多,每一位孕妇可以根据自我的具体情况而采取相应的胎教音乐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