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母亲情绪和态度是胎教的关键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9 11:19:09

说两句

  我的丈夫经常对我说:“最理解母亲心情的是你腹中的胎儿。你要经常以一种安详、和蔼和稳定的情绪,保护这个小生命,直到他来到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胎儿才能安心地倾听你的话,学到更多的东西。

  就胎教效果而言,母亲对待胎教的态度以及胎教中所怀有的情绪是极为重要的。?

  那时,我的丈夫约瑟夫经常对我说:“最理解母亲心情的是你腹中的胎儿。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胎儿身上,那么你说的话、想教他的东西就一定会被他接受,但决不能对他持有毫不负责或是抱怨的态度。另外,焦虑和不安情绪也是不好的。为此,你要经常以一种安详、和蔼和稳定的情绪,保护这个小生命,直到他来到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胎儿才能安心地倾听你的话,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虽然不知道母亲生气、害怕、心神不安的时候,胎儿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但我却认为母子之间是心心相印、彼此影响的。胎儿在母体内不仅看到、听到、感觉到很多东西,而且他还能领会到母亲所感觉和思考的问题。听朋友讲,孩子好像很能领会母亲情绪的波动,当母亲非常生气或十分恐惧的时候,孩子就会用力踢母亲的腹部;而当母亲闷闷不乐时,平时很活跃的孩子也像没有力气一样不动了。?

  许多孕妇可能和我一样,都有过这样的体会,那就是胎儿无论在腹中怎么闹,母亲只要一唱摇篮曲,胎儿就会安静下来。我想这是因为孩子听到母亲和谐声音的缘故,同时,还因为孩子敏感地察觉到母亲对他的一种爱,因而安下心来。

  我常在风和日丽的下午,到离家不远的小路上散步。这是一条安静的林荫小道。听着啾啾的鸟鸣声,心情会变得格外轻松愉快。这时我就能感觉到腹中的孩子,好像在很舒服地舒展着他的小身体。?

  怀孕时我总告诫自己,如果母亲常怀有一种平静、开朗、和蔼的心情,那么受此影响,胎儿就会完成良好的身心发育。所以,在此期间我不曾生过气,不曾和约瑟夫吵过架,也不曾使自己心神不安过。?

  此外,在这期间,我也为将要出生的孩子做些物质上的准备。由于这时还不能知道将来是生男还是生女,所以就用中间色的布和线来为未来的婴儿缝制和编织些小衣服、小袜子等等。做这些事情,能使你获得一种即将成为母亲的真情实感:“啊,我的孩子就要出世了。”你会感到对孩子的爱是那样的深沉,从而使母子之间的纽带连接得更加紧密。?

  我相信苏珊领会了我们俩对她的深深的爱,并知道自己是在一个十分安全可靠的地方。这一切都给了苏珊向未来世界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和力量。可以说,对父母、对外面世界的信赖与安全感是产生创造力的源泉。?

  你一定注意到,所有从事新发现、新创造所需要的勇气,无论谁都是一样的,即他们的力量来自于因为被爱而产生的安全感。我们大家也都是在受到保护,确实感到自己的归属有保障的时候,才得以充分发挥自己所具有的能力的。?

  近年来,专家们对胎儿所具有的能力,开始重视起来了。他们着手研究胎儿感受母亲心情作出的反应,并且收集了很多研究资料,最后似乎得到了一个明确的结论:当母亲愤怒、不安、悲哀时,身体内分泌出来的激素及其大脑生成的物质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这样会使胎儿陷入和母亲一样的精神状态,即母亲的感情信息,是通过激素传递给胎儿的,但反映出来的好像是孩子领会了母亲的感情和思维。?

  有一本书介绍了一个以猴子为对象的实验结果。实验时,一面记录母猴胎内小猴的心跳、血压以及母猴的血压和宫内压,一面给它以轻微的刺激,用以调查母猴的精神紧张会给胎内小猴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实验者拿一个苹果做出要给它的样子,然后一下子收回在身后,于是母猴显出失望的样子,这时候从母猴的血压及心跳是看不出很大反应的,但反映在胎内小猴身上却很明显。这样的挑逗行为持续两分钟以后,母猴的不满强烈起来,与此相应,胎内小猴的血压及脉搏也一下子低落下来了。我想,如果是人的话,恐怕也会产生同样结果的。?这个实验说明,母亲的情绪不安和精神紧张,对大人本身来说或许无关紧要,但对生长迅速、发育过程复杂的胎儿来说却是举足轻重的。?

  可以说在进行胎教时,教什么,教多少,教到什么时候?这些并没有一定的规定,时间充裕的人可以教更多的东西,而没有时间的人只反复教字母和算术也并非不可,但不可缺少的是父母的“爱情”。如果母亲缺乏温暖柔和的深情,即使环境再好,想教的东西再多,胎儿也不会接受。胎儿与母亲是心心相印的,胎儿在母亲怀孕期所留下的印象,甚至在出生后仍然左右他的意识。?

  我在读了托马斯·巴尼所著的《胎儿在注视》这本书之后,感触很深。书中介绍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一位妇产科教授报告中的例子。?

  一般婴儿出生后不用教就知道马上吮吸母亲的乳房,但教授诊治的一个女婴,身体十分健康,可是母亲喂她奶,她不但不去吮吸还把脸转开,显得尤为异常。很明显这不是因为身体有病,因为当给她装着冲好奶粉的奶瓶时,她马上就开始使劲地吮吸了。几天后,这个一直拒绝吃母奶的孩子,一旦被别的妇女抱在怀里时则拼命地吮吸奶汁。?为了解释这个不可思议的现象,教授向孩子的母亲询问了许多妊娠中的事情,然而回答却是既没有得过什么病,也没有碰到任何对胎儿有影响的事件。当最后问她是否愿意怀孕时,回答是“当知道怀孕的时候,曾想过打胎,是因为丈夫非常想要孩子,所以才勉强地将她生下来。?

  也就是说,这个女婴知道母亲对自己没有爱,所以出生后也拒绝与母亲建立联系。?

  这件事再一次告诉我们,母亲与胎儿靠爱连接在一起的“纽带”是存在的,并且十分重要。不用说,胎教的第一步是必须抱有一种感情,即需要从内心深处盼望着孩子的诞生,并将这种盼望贯穿在整个怀孕期间,而这种感情的存在能使胎教获得最佳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