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家长尊重孩子的隐私

来源:网络 2009-06-09 11:13:01

说两句

  孩子不愿被他人知晓的事情,即隐私,常受到侵害,这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阻碍。令人尴尬的是,孩子隐私的侵犯者,通常是他们的父母,或者老师。下面来谈谈孩子的隐私遭受侵害的简单类别以及危害。

  自尊心受到伤害

  孩子的缺陷(包括生理、行为等方面)、错误、失算等方面的自尊心隐私是孩子受到打击的记录,让孩子自尊心的花瓶上产生了细微的裂痕,应该小心保护好这个花瓶,防止在孩子的隐私遭到宣扬后,它不由得哗然破碎。

  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有希望独立,在某-领域不受干预,做错了事,愿偷偷改,学习落后了,想暗自追上去的自信心。不应该侵犯这方面的隐私,使孩子的自信心受到挫摆。

  麻痹孩子的羞耻心

  即孩子因为过失随便被揭开,难堪和痛苦之后,变得麻木,渐渐就破罐子破摔了。

  削弱孩子的自省力

  写日记是一种自省方式,偷看甚至宣扬孩子的日记,是不可取的。同样,孩子向父母吐露的心事也不可随意宣扬。这方面隐私收到侵犯,孩子会大大削弱自省的欲望和能力,有碍其健康成长。

  破坏孩子的人际关系

  孩子的一些隐私会涉及与他人一起进行的,并非不正当,但又不愿别人知道的活动,并约定保密。教师和父母知情后,若随意公诸于众,会招致他人对孩子的怨恨,破坏了孩子与别人的友谊。

  削弱孩子与亲人的亲密关系

  孩子的隐私常被侵犯,父母又不善于补救,其结果必定是孩子对父母反感,不信任。一旦双方形成隔阂,再对孩子进行有效教育就困难了。

  那么,孩子的隐私就不能过问了么?不是,只是过问时需明确指导思想,讲究方法,先尊重孩子的隐私权,再让孩子自愿地和你倾谈隐私。隐私有一定的相对性,自己的私事对一些人是隐私,对另一些人可以不是;隐私可以转化,不信任你时是隐私,信任你了可以不是隐私。父母要争取孩子的信任,使孩子主动、自愿地披露心中隐私。这就要求尽可能做到:

  1.长期培植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

  2.培养孩子与父母沟通情感的习惯;

  3.不可偷看孩子的日记,私拆孩子的信件;

  4.兑现对孩子的承诺,不能兑现时也得说清缘由,取得孩子的谅解;

  5.承诺为孩子保守秘密,一定要守信,需要揭密时应动员孩子自己揭,而不是由父母代办。

  最后要补充一点:我们谈的是正常情况下孩子的隐私。要是孩子做了越轨的事、犯法的事,就不再是什么隐私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