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3-6岁儿童对文学的要求

来源:网络 2009-06-09 10:06:56

说两句

  3~6岁的幼儿对文学有着特殊的爱好,当他们牙牙学语时,就已经喜欢优美动听的儿歌了。以后,随着身心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兴趣,对文学也更偏爱,因为文学会给他们带来知识和许多欢乐。

  3~6岁的幼儿,以1岁为一个年龄阶段,就是幼儿园里的小、中、大班阶段。由于每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对文学都有各自的要求。

  3~4岁的幼儿,刚刚进入幼儿期,是幼儿期最稚嫩的孩子。他们喜欢念琅琅上口的儿歌,因为儿歌鲜明的节奏和优美的韵律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欢乐。加上儿歌内容浅近,篇幅短小,有易懂、易念的特点,通过儿歌,他们可以长知识、懂道理。他们也喜欢听童话故事,不过故事要短小、浅显一些,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还很差。他们还喜欢色彩鲜艳的图画故事,尤其是以图为主的图画故事。

  4~5岁的幼儿已进入了中班年龄,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对儿歌的兴趣不减,儿歌内容可比小班时的儿歌丰富。他们还能欣赏一些短小的幼儿诗。他们更喜欢听童话故事,童话故事中丰富的幻想与他们爱幻想的特点相吻合,加上童话中的拟人小动物,活泼好动,很符合幼儿的性格。他们要求童话故事情节生动、单一,趣味性强,语言浅显,尽量口语化。如果给他们自己看,那么一本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图画故事,会使他们爱不释手。他们也喜欢幼儿生活故事和浅显的谜语,如果听完故事,能进行故事表演,更会使他们兴趣盎然。

  5~6岁是大班幼儿了,这个阶段的幼儿身心各方面发展快,识记和理解能力也相对提高了。他们不仅喜欢儿歌,还很乐意欣赏一些意境优美或富有情趣的幼儿诗。他们爱猜谜语,自己也学编谜语,爱听童话、神话等幼儿故事,当然内容要相对地丰富些、深一些,趣味性要强,表现手法要多一些,否则他们会感到乏味。他们的抽象思维开始萌芽,求知欲表现得尤为突出,什么都好奇,什么都好问,多讲些知识童话,能满足他们的要求。经过改编的寓言故事能使他们通过故事,了解一些深刻的道理,还能从那幽默、风趣的笔调中,得到快乐。幼儿散文和幼儿戏剧也是他们能够接受的文学形式。他们还爱看系列图画故事,看着图片,他们会自己去想象,去编故事。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对文学的要求。总之,孩子有他们自己的世界。作为师长,要能重视幼儿的要求,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的文学作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