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宝宝为什么喜欢对妈妈撒娇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9 09:24:48

说两句

  “五个月的小宝宝,不会开口说话,却已经会通过身体语言对妈妈撒娇。”

  “宝宝体验到独立行走的欣喜后,不过多久又会撒娇要妈妈抱着走。”

  “宝宝本来正玩得开开心心,却莫名其妙地撒娇、黏人。”

  也许许多妈妈们都有以上的这些感受。其实撒娇对小宝宝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营养。小宝宝喜欢对妈妈撒娇,在心理上产生依赖,这是种依恋。这些宝宝们都是在向妈妈发出信号:“妈妈,我想亲近你。”

  那么宝宝为什么喜欢对妈妈撒娇呢?

  1、撒娇——因为你带来快乐

  宝宝对妈妈怀抱依恋,是因为他体验到与人接触的快乐,以对妈妈的体验为基础,他会逐渐发展成积极与他人接触的社会性。所以,能充分感受到妈妈疼爱的宝宝,日后对社会交往会更具有信心。

  2、撒娇——因为要对你诉说

  在与妈妈的交往体验中,宝宝逐渐学会表达自己的要求,也学会回应妈妈的要求,这就渐渐培养出他与周围人的回应能力。撒娇是宝宝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如果妈妈能够很好地回应,并让宝宝在情绪上得到安定,这种交往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并在其中发展语言能力。

  3、撒娇——因为你是安全的港湾

  妈妈对孩子来说,可以发挥安全基地的作用。宝宝在挑战新事物时,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如果遭遇失败或困难时,能够拥有马上得到帮助和鼓励的安全感,他就会有继续挑战的勇气。当妈妈在身边时,宝宝常常会很愿意独自试着走路,试着探索一下周围环境,那是因为他知道妈妈随时都会来帮助他。因此,依恋的形成对于运动技能和学习新知识也是相当重要的。

  4、撒娇——因为想对你撒娇

  很多宝宝会有自己特别喜爱的玩具娃娃或毛绒玩具,也有的会用某一条毛毯、枕头或某件特定的衣服来作为自己的情感依赖。有的必须抱着它才能入睡,有的即使弄脏了也不愿意放手。当离开妈妈的时候,这些玩具或物品会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这往往是依恋的投射,是对妈妈缺席时的感情弥补。

  下班回到家,辛劳忙碌的妈妈总还有许多事务要处理,宝宝却粘得紧,似乎一刻不愿离开。这时妈妈不妨把其他事情放一边,先和宝宝拥抱玩耍一会儿,补偿与他相处的时间,安慰他与妈妈分别一天的寂寞,满足他的撒娇。给宝宝撒娇以温暖的回应,让他拥有甜蜜稳定的依恋情感,这对宝宝日后的心理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