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养护宝宝夏天肝火旺的方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志昊 2009-06-08 23:11:42

说两句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以及调畅情志的重要功能。而作为宝宝来说,养肝得法,也会带来一整年的健康平安。

  案例

  千千今年5岁,晚上睡觉的时候一直好好的。不知为何,最近变得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怕千千感冒,家长晚上没少起来给他掖被子。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家长累得够呛:白天还要上班呢!

  千千的舅舅是中医师,听了千千爸爸的描述,告诉千千爸爸,宝宝这是肝火旺,需要调理。千千爸爸不明所以:平时很少给千千吃油炸食品,一日三餐都调理得挺顺的,怎么还会肝火旺呢?

  在中医学说里,用"火"来形容身体里的某些热性症状,类似于我们平时所说的如嘴角溃疡是上火。中医俗称的"上火"症状,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所导致的内热症,"火"的病理要分为虚实两大类,而这两大类的代表就是心火旺与肝火旺。平时,在与别人接触的时候可以发现,暴躁易怒,情绪容易激动的人都会被叫做"肝火大",宝宝也不例外。比如有的宝宝一哭就哭个不停,有的宝宝老是动个不停、一说他就生气,其实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脏是消化系统里的解毒过滤器官,所有外来物的毒素,以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都先经它处理。家长别自信满满的说"我家宝宝不吃有毒的东西,所以肝脏没啥用处"这类的话,因为平时吃的油炸、腌制、辛辣、肥腻、加工的食物都含有一定的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至于那些经化学农药或经添加剂处理的材料,如白糖、餐桌盐和高温处理的食油,甚至化学合成的药物,都会让肝脏的运作超负荷。一旦肝脏的血液循环不畅,那么解毒过程以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会受阻,然后就会形成肝脏充血及下腔静脉受压。结果导致的就是肝火上升,引致头胀、头痛。所以说,宝宝肝火旺,还不仅是因为内火大的关系,最主要的还是由于饮食不注意的关系。另外,除了心烦易怒,肝火旺还会让宝宝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这些症状,所以在养护时就需要格外注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