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专家支招来帮宝宝成功减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8 17:03:33

说两句

  您家宝宝是不是胖的过火?您是不是发愁要怎么给他(她)减肥?您是不是试过一些办法都没有效果?看看下面专家支的招吧,或许会对您有一定帮助。

  减肥失败的原因

  自身因素

  宝宝减肥,往往是家长或医生担心而要求他们减肥,并不是他们自愿的。宝宝自身不能认识到减肥的重要性,自己不够重视,所以容易失败。

  临床因素

  临床或营养医生给出的建议理论上是合理的,但不符实际,这些处方并不能有效地帮助患儿持续减肥。让小儿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根本。

  环境/社会因素

  儿童肥胖已经是一种心理负担。有研究发现,标准体重的儿童显得快乐些,有较多的朋友,更聪明和漂亮,也比肥胖儿童更合群。

  1患儿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

  2医生要清晰地了解患儿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并着力寻求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方法;

  3社会与家庭支持及心理辅导。

  在先决条件都具备后再制定计划并予以实施才有成功的可能。否则,只有封闭式的"集体减肥"才能达到效果(有效监控)。

  专家支招

  自我监控(记日记)

  1食物日记(记录总热能的摄入,食物的种类、重量,在进食过程中出现的状况等);

  2锻炼日记(记录锻炼的频率、时间长短和强度);

  3标尺及身体系数表(记录体重、脂肪百分比和身体外型尺寸的变化等)。

  注意:记日记的目的是加强意识.儿童不能自行完成,由家长代劳。

[NextPage]

  诱因控制

  甜甜从家到幼儿园的路上,会经过一家麦当劳。每次甜甜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被里面食物的香味和样子吸引,产生饥饿感。

  这个例子说明,上下幼儿园经过麦当劳可能是导致小孩过食的诱因。诱因控制就是要避免导致不良行为发生的情形出现。改变接送甜甜去幼儿园的路线。或许是—种较好的方法。

   培养控制行为的技巧

  1减慢进食的速度(对每口食物进行计数,咀嚼每口食物或在每口食物之间放下餐具);

  2劝阻在进食时进行其他行为,如看电视;

  3对年纪稍大的孩子,可以晚上在床边放好运动服以提醒次日清晨去跑步。

  改变观念

  学会如何积极改变负面的自我陈诉。如"我家所有人都胖,遗传的,减不了",应该让小孩学会反驳自己"只是难些,但并非不可能。假如我坚持这个计划,我就会成功"。

  应该让小孩知道减肥后不但可以减少疾病,体形会变美,重新找回自信与自尊。

  改变生活模式

  1减少久坐的习惯。

  2劝阻过度的看电视和使用电脑(一共不超过2小时)。

  3鼓励体育锻炼或集体运动。例如参加运动协会、体型舞蹈训练等。

  4增加偶然行为。例如鼓励孩子做家务,走路代替坐车,走楼梯代替坐电梯等。

  5组织家庭活动。例如野餐,饭后家庭散步等。

  父母支持

  父母在小儿减肥的过程中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但要有良好的营养知识,要决定孩子该吃什么和什么时候吃,肩负决定孩子该吃多少和是否吃的责任。要作好监督工作,还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注意啦!!

  1保证正常的成长发育,合理平衡膳食,切勿节食。

  2低于2岁,通常是低于5岁的儿童不应该接受低脂肪饮食,当然也不可以无限量摄入。

  3一般情况下,儿童不建议药物与手术治疗。

  4胖子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关于肥胖。重在预防。

  专家提示

  造成肥胖的原因非单一因素,是综合因素。比如摄食过量与运动不足是同等重要的,又如后天的因素(超过60%)大于先天的因素(20-40%),后天的因素又包括很多情况,摄食过量与运动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