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如何正确补充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8 13:41:29

说两句

  补不如食补,再好的营养品也不如天然的食物,不能因为有了营养品而忽视从食物中摄取孕期所需的营养。营养品补充只是补充不足。

  蛋白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中期以后每天增加9克优质蛋白(300毫升牛奶或2个鸡蛋或瘦肉50克)。如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每天应增加蛋白质15克(干黄豆40克或豆腐200克或豆腐干75克,或主食200克)。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孕中期开始每天增加蛋白质15克,晚期增加25克。动物性蛋白质占总蛋白质量的2/3为好。

  是否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

  体重55千克,从事极轻体力劳动的孕妇,孕中期每天应摄入蛋白质80克,从事轻体力劳动者应摄入85克;孕晚期,从事极轻体力劳动的孕妇应摄入蛋白质90克,从事轻体力劳动者应摄入95克。

  500毫升奶提供15克蛋白质,1个鸡蛋提供4.5克蛋白质,200克瘦肉提供40克蛋白质,200克豆腐提供15克蛋白质,200克主食提供15克蛋白质,加起来约90克蛋白质。

  可见,从饮食中可以获取充足的蛋白质。怀孕初期可能有妊娠反应,食欲欠佳,但孕初期各种营养素需要量和孕前差不多。

  元素钙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每天钙供给量为1500毫克。孕早期每天摄入量应在800毫克以上。孕4-5个月时,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即已开始钙化;孕8个月时钙化加速;到足月时,20个乳牙坯全部都已形成。

  正常饮食情况下,每天可获取800毫克元素钙,如果每天多喝500毫升牛奶,可获取500多毫克元素钙。

  是否需要额外补钙?

  孕四五个月后每天补充元素钙300毫克,孕7个月后每天补充元素钙500毫克。

  元素铁

  我国营养学家建议:孕妇的铁供给量为每天18毫克,孕期铁的总需要量为1000-3600毫克。动物性食品是铁的主要来源,孕早期每天可补充15毫克铁,28周前,主要以食物补充为主。孕7个月以后,血红蛋白降到最低点,会发生妊娠性贫血,胎儿肝脏还要储存400毫克左右的铁,以供出生后6个月内的消耗,孕妇每天可补充30毫克铁。

  是否需要额外补铁?

  一般建议在孕28周后开始补充药物铁。

  元素碘

  胎儿缺碘可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克汀病及脑损害。我国推荐:孕妇碘供给量为每天175微克。孕妇每周至少食入含碘丰富的食品2次。烹饪菜肴时,不要提前放入食盐,以免丢失碘。

  是否需要额外补碘?

  居住于内陆地区,几乎不吃海产品的孕妇应补充碘。

  元素镁

  低镁可引起早产。国外规定:孕妇每日供给450毫克镁,比正常成年女性多150毫克。含镁高的食品有绿叶蔬菜、黄豆、花生、芝麻、核桃、玉米、苹果、麦芽、海带等。

  孕妇镁的摄入量常常不足。即使孕期饮食较为合理,其他营养都能达到供给量标准,镁常常也仅能满足需要量的60%左右。我国饮食中草酸、植酸盐和纤维素含量较高,会影响镁的吸收。

  是否需要额外补镁?

  如果孕妇不能通过食物摄入足量的镁,就应通过药物额外补充。

  元素锌

  胎儿期缺锌,可导致胎儿体重增长缓慢。我国推荐:孕妇每日锌的供给量是20毫克。孕前半期,每天膳食中锌的需要量应为26毫克,孕后半期应为30毫克。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对于孕妇来说,每日饮食中锌的供应量为25~30毫克。加拿大卫生部门规定:孕妇锌供给量标准为每天13毫克。美国卫生部门规定:孕妇每天锌的供应量为25毫克。

  孕早期,血浆中锌的浓度就有所降低。胎儿14周时,对锌的需要量可增加7倍;从孕3个月开始,直到分娩,胎儿肝脏中锌的含量可增加50倍。植物性食品锌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动物性食品是锌的可靠来源。孕妇每天以摄入40-45毫克锌为佳;哺乳期每天摄入54毫克为宜。含锌量较高的食品有海产品、坚果类、瘦肉。100克牡蛎约含100毫克锌,100克鸡、羊、猪、牛瘦肉含3.0-6.0毫克锌,100克标准面粉或玉米面含2.1-2.4毫克锌。100克芋头含锌量达5.6毫克,100克萝卜、茄子含锌量为2.8-3.2毫克。

  是否需要补充药物锌?

  要由医生来决定。摄入过多的锌,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

  维生素

  孕妇肝脏受类固醇激素影响,对维生素利用率低,而胎儿需要量又高,因此孕妇对维生素需要量增加。

  维生素A

  帮助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孕妇每天维生素A供给量为3000国际单位或胡萝卜素6毫克。

  维生素D

  对胎儿骨骼、牙齿的形成极为重要。孕妇每天供给量为10微克。

  维生素B1

  能促进胎儿生长,还可维持孕妇良好的食欲及正常的肠蠕动。孕妇每天供给量为1.8毫克。

  维生素B2

  与胎儿生长发育有关。孕妇每天维生素B2供给量为1.8毫克,尼克酸15毫克。

  维生素B6

  可抑制妊娠呕吐。孕妇每天供给量为1.5毫克。

  维生素C

  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维生素C,它对胎儿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造血系统的健全和机体抵抗力的增强有促进作用。孕妇每天供给量为100毫克。

  维生素B12、叶酸

  能促进红细胞正常发育,如缺乏可发生巨幼红细胞贫血。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补充叶酸推荐量是每天0.4-0.8毫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