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什么时间开始添加辅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8 12:41:24

说两句

  争论焦点:2-3个月就应开始;4-6个月开始最好;第5个月无论什么方式喂养都需添加辅食了;6个月的时候最适合添加辅食……说法这么多,哪种是对的?

  专家解疑:

  一般来说,6个月的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是合适的,也就是在宝宝满180天的时候开始添加辅食。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新的婴幼儿喂养培训教材中也再次提倡从婴儿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宝宝出生后进行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然后开始添加辅食,这是最佳的喂养方式,无论从宝宝身心健康、还是从卫生、经济、安全的角度看,都比较适合。

  开始给婴儿添加的辅食多是泥糊状食物,这些非液态食物必须依靠宝宝舌头的运动和两侧颊部肌肉的运动才能被运送到咽喉吞咽下去。宝宝满6个月,口腔肌肉、舌头的运动才会比较成熟并运动自如,才能“吃”辅食。6个月时宝宝肠道消化酶(淀粉酶和脂肪酶等)的功能才逐渐发育成熟,才能很好地消化食物。6个月时,宝宝除了对奶以外的新食物也开始感兴趣,添加辅食相对比较容易。

  4~6月都是辅食添加的关键时期,宝宝的味觉也最敏感,此时给宝宝尝试新食物,对避免宝宝将来挑食、偏食有好处,可以在喂奶前给宝宝尝尝各种辅食,但仅仅是尝尝味道而已,不作为供应能量的食物。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都有害。过早会减少宝宝对母乳的吸吮,使母乳分泌减少,从而减少来自母体的抗感染因子易引起腹泻等问题;宝宝胃容量有限,过早添加辅食,反而会出现营养不良等现象。过晚则不能及时补充能量、营养供应不足,易致生长缓慢或停止。

  特殊宝宝的特殊待遇

  任何事物都有特殊性,辅食添加也不例外,并不是宝宝都要6个月时才添加辅食,而要因人而异,适当调整时间,但不能早于4个月。然而,怎样判断宝宝该添辅食了呢?

  绝对指标:

  看体重:把体重增长情况画成曲线图,观察孩子每个月增长状况,如果体重增长变缓,就该考虑添加辅食了。通常,宝宝从出生开始每个月的体重增长都在600g(不少于500g)以上,若4或5个月时体重增长变缓(只长400g),就需分析原因,如果乳类喂养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需要,可添加辅食。

  参考指标:

  看奶量:混合或人工喂养的宝宝,按以前配方每日喂奶总量超过1000ml。

  看喂奶后表现:母乳喂养的宝宝,在两次喂奶中间因饥饿出现频繁啼哭。

  看发育:俯卧时能抬头挺胸。

  看兴趣:开始对固体食物感兴趣。如家里人吃饭时,宝宝会流口水或想扑向餐桌;把食物放到口唇边,会吸吮并向后送时,可考虑添加辅食。

  此外,当宝宝4个月检查血色素若较低时,也需添加辅食。若每个月体重增长超过700g,或体重处于超重(肥胖)的宝宝,需等到6个月时再添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