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婴幼儿辅食与母乳同等重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8 12:35:03

说两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公布的“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与营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尽管从1992年至2006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生长迟缓率下降了55%,但他们的营养不良状况仍不容忽视。

  体重不应成为判断生长迟缓的唯一指标

  对婴幼儿来说,体重可以算是衡量孩子生长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太小的他们,甚至用不上“身高”一词。

  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低体重和生长迟缓就自然而然成了对等关系。

  然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顾问陈春明研究员却指出,低体重和生长迟缓所反映的问题有很大差别。且生长迟缓的出现早于低体重,如仅以低体重作为衡量指标,就很可能遗漏生长迟缓的问题,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因此,身高需要作为衡量孩子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陈春明说,身高的发育主要取决于辅食的质量,所以正确添加辅食应该成为家长们重视的问题。

  辅食与母乳同等重要

  必须承认,不论是在营养素的种类,或是营养素的配比上,母乳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强调母乳喂养并不意味着忽视辅食添加。

  陈春明指出,事实上,辅食与母乳同等重要。孩子从6个月大开始,母乳提供的营养就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因此及时给婴幼儿添加辅食,才是改善其营养状况的根本所在。

  添加辅食别太复杂

  添加辅食虽有学问,但却没必要搞得太复杂。陈春明认为,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和动物性食品,以补充他们最缺乏的蛋白质,最好能保证每天至少一个鸡蛋。此外,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也需要从孩子6个月大时开始吃,菜末、小叶子蔬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为了避免孩子对某种口味厌倦,家长需要常常变换辅食做法,或在其中混上一些其他调味剂,以便于孩子接受。

  那么,辅食到底喂多少合适?陈春明说,孩子一开始能吃多少就喂多少,只要孩子吃饱了,需要的能量也就够了。并且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发胖,因为只要是坚持母乳喂养的孩子,都有自动调节食欲的本能,不会过量。

  不过,陈春明提醒说,给孩子添加辅食最应该注意的是铁元素的补充。在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中,铁元素的吸收率低,因此最好选择铁强化食品,或专门买些营养补充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