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音乐胎教 > 正文

音乐胎教: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8 11:32:13

说两句

  Baby逍遥音乐情

  说起音乐,恐怕许多成年人也未必真正懂得,但从某种意义上说,音乐的确是人类共通的语言。让孩子从小接触音乐,未必非要“听懂”或“理解”,而是要让宝宝去感受,着眼于“熏陶”和“感染”。这对于培养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气质、与乐观开朗的性情大有助益。

  音乐胎教: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在各种胎教法中,音乐胎教是非常流行的产前教育法。高雅、优美悦耳的音乐能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的发育,刺激胎儿的大脑,更好地开发智力。优美动听的音乐,还能够促进孕妇分泌出一系列有益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起到调节血液流量和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改善胎盘供血状况,使血液中的有益成分增多,以此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

  你知道吗,四个月的胎儿即可对外界环境的声音有所感知。胎儿在母腹中,他的音响世界里占统治地位的是母亲浑浊而有节奏的心跳声和血液流动声,从他有听觉的那一天起,就习惯了这种声音,并以母亲的心跳声作为辨别其他声音的标准。这些声音信息(心跳声、血液流动声呼吸声)构成的交响曲,不断地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这可谓对宝宝进行听力训练,接受良好音乐性刺激即“音乐胎教”的物质基础。

  孕妈妈可从怀孕四个月起,每天聆听有利于孕育胎宝宝的古今中外的音乐、歌曲,如《小太阳》、《秋夜》、《绿岛小夜曲》、《北国之春》、《仲夏夜之梦》、《春天来了》、《摇篮曲》、《梦幻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等等。此外,要特别注意多听一些好的古典音乐,这是因为古典音乐的节奏、速度与母亲每分钟72次左右的心跳音相近,而胎儿对母亲的心跳音最有安全、亲密感。对了,妈妈最好在宝宝胎动(清醒)时进行音乐胎教。试想,胎儿每天听惯了妈妈浑浊的心音,突然飘来清脆优雅、婉转轻松的音乐,那是多么新鲜而有趣。和谐悦耳呀!

  音乐胎教备忘:

  1.不符合要求的胎教音乐,或使用的方法不妥,会对宝宝的大脑和听觉造成伤害。专家认为,胎教音乐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都应当尽可能与子宫内胎音合拍。频率过高的音乐,会伤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底膜;节奏、力度过强的音乐,将会导致中耳性听力下降;频响范围过宽的音乐,会造成冲动泛化,对胎儿亦不利。因而,选择胎教音乐时,必须充分衡量音乐的质量,购买正规的专用胎教音乐磁带。

  2.妈妈每天可以给宝宝哼唱几首歌曲,要轻轻哼唱,而不必放声大唱。唱时心情舒畅,富于感情,如同面对可爱的宝宝,倾诉一番母爱柔情,从而达到爱子心音的谐振。

  哆来咪:宝贝逍遥音乐情

  从宝宝出生到3个月~4个月时,是一个可利用的重要时期。如果在这时期内让孩子继续听胎教音乐,可以逐渐培养宝宝对音乐的兴趣,从小培养孩子感受音乐的能力,以及使宝宝从小就有好气质。不然的话,胎教期间宝宝好不容易形成的对音乐的感受就可能会失去,那爸爸妈妈们就白费力气了。

  听乐曲的时间可安排在孩子吃饱或睡醒后情绪稳定的时候。每次听乐曲的时间不要过长,以十几分钟为宜。乐曲以选择一些旋律优美、节奏舒缓的,或节奏明快的轻音乐为宜。最好不要让宝宝听摇滚音乐,那样宝宝就变成“摇滚宝宝”了。此外,在每天晚上临睡前放音乐陪伴宝宝入眠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宝宝最钟情什么样的音乐呢?

  研究者发现婴儿对某些音乐特别偏爱:

  *婴儿辨析高音的能力比辨析低音的能力好,因此婴儿偏爱声调较高的音乐,如女声、“父母爱语”以及歌剧中的女高音。

  *婴儿偏爱大调旋律。

  *婴儿喜欢那些简单而又具有重复节奏的音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