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怎样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

来源:《妈妈宝宝》 2009-06-07 19:21:55

说两句

  迎接宝宝的诞生,是每位新手妈妈的最大喜悦,但也因为角色的改变,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像是心理调适、夫妻沟通、养育照顾。此时,如果能掌握基本的育儿知识以及沟通原则,你会发现,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其实并不难!

  “过去家里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宝宝出生之后,突然有点不习惯三个人的生活,而我和老公之间,好像也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当宝宝诞生后,女性的自我心理调适、与另一半的沟通相处及宝宝的照顾问题,都是新手妈妈常见的困扰。

  Part1 心理调适篇(adjust mood)

  心理与情绪上的转变

  许多新手妈妈由于生产过程疲累、产后心理调适或育儿照顾等因素,很容易产生心理和情绪上的问题,而这些不同于以往的改变,却又常因缺乏沟通,转变成了与另一半争执或产生磨擦的最大症结。新手妈妈不妨在怀孕期间就多和另一半沟通,让先生了解自己在产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才能够互相体谅与协助。

  容易出现的2种问题

  1。情绪不稳定

  根据研究显示,大约有1/5的新手妈妈都曾经有产后忧郁症的问题,表现出严重的沮丧情绪,例如失眠、对宝宝有敌意、讨厌自己或想要自杀、出现古怪的行为等。因此,当新手妈妈有类似的情绪反应时,应该尽量多与另一半沟通,将心理的感觉表达出来。如果沟通后仍然会出现这种消极的态度,就应该立刻找心理医生咨询。

  2。产生挫折感

  对新手妈妈来说,照顾宝宝是不小的负担,除了生理上的劳累之外,还必须注意宝宝的健康、智力发展、性格培养等问题。因此,许多新手妈妈会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进而感到受挫折,造成身心俱疲,尤其是缺乏力量的新手妈妈,压力会更大。

  3大解决方法

  1。重点帮助

  关于育儿工作的分担,应该视不同情况与阶段加以调整。一般来说,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新手妈妈可以让另一半重点帮忙,例如在产后腰酸背痛的问题,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此时不妨请另一半帮忙先将孩子抱起来,再交给自己。另外,也可以请另一半帮忙在夜间喂奶,让自己能有比较好的睡眠。如果是哺喂母乳,可以事先挤好母乳,让另一半将母乳温热再喂宝宝就可以了。

  2。让另一半参与育儿工作

  根据研究,新手妈妈在宝宝诞生之后,因为专注心力放在照顾宝宝身上,对丈夫的关心相对减少了许多,常会让丈夫有被忽略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已经不被需要了。有些新手妈妈认为养育孩子是女性的责任,会将所有的育儿工作往自己身上揽,进而无暇顾及与另一半的相处与沟通,甚至将自己完全局限于妈妈的角色中,逐渐失去自我。

  事实上,对大多数男性来说,宝宝的诞生对于强化家庭关系有很大帮助,且另一半对宝宝的教养态度,也会影响新手妈妈的心理情绪。因此,新手妈妈应该适时主动沟通,让另一半共同参与育儿工作,不但可减少另一半心中所产生的疏离感,也能让另一半与宝宝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进而更能支持自己在育儿照顾上的工作。

  3。适度赞美与鼓励

  许多夫妻常会因为育儿问题而产生争执,其实,事前的沟通与必要的退让,不但可以避免产生不愉快,也能让育儿工作变得更为顺利。

  如果另一半能主动参与育儿工作,新手妈妈应给予适度的赞美与鼓励,让另一半产生被肯定的感觉;如果另一半在照顾宝宝时发生错误,也不要一直挑剔,而是应该采取90%赞美、10%建议的方式,温和地与另一半沟通,改善照顾宝宝的方法。

  关于宝宝的养育方式,新手妈妈应该事先与另一半取得分工或方式上的共识,在养育的过程中,也必须随时互相讨论与调整。如果夫妻双方在育儿方式上有不同的意见,不妨请教有经验的长辈或朋友。

  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许多夫妻在孕期都不敢有性生活,当宝宝诞生之后,丈夫往往希望尽早恢复性生活。然而,新手妈妈无论是自然生产或剖宫产,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让伤口复原,有些人甚至需要更久的时间。此时,新手妈妈由于伤口的疼痛、照顾宝宝的劳累,对性的需求暂时还不会恢复。

  一般来说,当新手妈妈的伤口复原后(约1个月),就可以开始恢复性生活。剖宫产的妈妈,虽然外部伤口的复原时间差不多也是1个月,但因为手术后的组织复原,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强度,所以在刚开始恢复性生活时,动作最好不要太过激烈,才不会让腹部受到压迫。

  性生活可维持亲密关系

  宝宝诞生之后,由于新手妈妈的注意力几乎都放在宝宝身上,开口所谈到的也都是宝宝的事,因此往往会让另一半对你与宝宝之间的亲密关系产生些许的嫉妒感。

  事实上,新手妈妈应该要有正确的认识,随着家庭新成员的加入,另一半的心理也可能出现变化,特别是产生被忽略、不被重视的感觉。此时,性生活可成为一种情绪上的支持,让另一半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十分紧密的。

  恢复性生活的2大措施

  1。保持心情的放松

  许多新手妈妈会对产后性生活产生恐惧,其原因包括了生理部分与心理部分,像是产后阴道组织较为干燥,会产生些许疼痛感,觉得自己的身材走样,担心宝宝而无法集中注意力等。其实,新手妈妈可以做一些产后运动,不但可以恢复以往的身材和自信,对于改善阴道松弛的问题也有帮助。此外,应该尽量放松心情,主动和另一半说明自己的想法,不要操之过急。

  2。做好避孕措施

  产后恢复性生活时,应该要特别注意避孕的问题,有些新手妈妈虽然在产后6个月才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但其实已经开始排卵。因此,在产后进行性行为时,特别是产后6个月内,应该要做好避孕措施。

  Part2新生儿照顾篇(baby care)

  从宝宝一出生开始,许多生理与心理上的挑战就等着新手妈妈去面对,特别是新生儿的照顾工作,更容易让新手妈妈感到困扰。根据医院护理人员的经验,新手妈妈在照顾新生儿时较担心的问题包括:身体各部位的照顾、饮食方式、排泄问题、异常哭闹、睡眠习惯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