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孕妈咪孕期口腔护理方法

来源:网络 2009-06-07 17:55:18

说两句

  孕妈咪如果有口腔炎症,即使只是牙龈炎,但引发牙龈炎的细菌就有可能进入血液,通过胎盘,感染胎儿而引发早产。所以,豆豆妈(亲子特邀资深妈妈)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口腔护理非常重要。

  准妈妈莉莉的婆婆常说:“怀孕期间刷牙容易引起牙龈出血、产后刷牙容易引起牙齿松动。”莉莉信以为真,所以怀孕期间不怎么刷牙。结果得了牙龈炎,医生提醒她:牙龈炎可能引起早产。她这才知道孕期刷牙的重要性。

  据豆豆妈所知,很多准妈妈都跟莉莉一样,怀孕期间没有很好地刷牙,结果引起口腔疾病,同时威胁到胎宝宝和孕妈咪的健康。下面,豆豆妈将为你介绍孕期口腔护理的知识。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孕期口腔护理的重要性。

  温暖和湿润的口腔,是培养致病细菌的温床。如果这些细菌经过牙龈上的伤口进入血液,到达心脏,就很容易引起心脏病。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的研究者从这一发病机制出发,对早产儿与口腔疾病的关系进行调查。他们在一些早产儿体内,发现了与其母亲口腔细菌相应对的抗体,初步证实孕妇口腔的病菌与一些早产有关。所以,孕妇早晚和三餐之后用软毛牙刷刷牙漱口,保持孕期口腔卫生是安胎的重要措施之一。如果患有较严重的口腔疾病,也应在治疗好这些疾病后再怀孕。

  那么,孕妈咪应该如何护牙呢?

  一、重视怀孕期口腔卫生,掌握口腔保健的方法,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有证据表明,如果能完全保持口腔卫生,牙龈炎症将很难产生。对于容易感染蛀牙的孕妇,可以适当用一些局部使用的氟化物,如氟化物漱口液、氟化物涂膜等。

  二、使用不含蔗糖的口香糖清洁牙齿,如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是一种从白桦树或橡树中提取的甜味剂,不含蔗糖,因此不会引起蛀牙。这种口香糖具有促进唾液分泌、减轻口腔酸化、抑制细菌和清洁牙齿的作用,如果能在餐后和睡觉前咀嚼一片,每次咀嚼至少5分钟,可以使蛀牙的发生率减少70%左右。

  三、做好定期口腔检查和适时的口腔治疗。孕期里口腔疾病会发展较快,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对于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应选择妊娠中期(4~6月)相对安全的时间治疗。

  四、增加营养摄入,保持营养平衡。除了充足的蛋白质外,维生素A、D、C和一些无机物如钙、磷摄入也十分重要。怀孕期间增加摄入营养素,不仅可以起到保护母亲的作用,使肌体组织对损伤的修复能力增强,对胎儿的牙齿的发育也很有帮助。

  豆豆妈特别推荐:孕期去除口腔异味6大方法

  不爱吃甜食的小玉,现在不管到哪里,包包里一定随身带着糖果。原来自从小玉怀孕后,就常常觉得嘴里有一股怪味,只好用糖果的甜味来冲淡嘴里的怪味。

  其实要去除孕期口腔异味,应该用下面这些方法:

  1.清洁舌苔

  当嘴巴出现怪味时,在刷牙后可以顺便清洁一下舌苔,并彻底清除残留在舌头上的食物,有助于消除口腔内的异味,并可恢复舌头味蕾对于味道的正确感觉,而不至于对食物口味越吃越重。

  2.时常漱口、喝水

  孕妇可以时常漱口,将口中的坏气味去除,也可以准备一些降火的饮料,或茶水、果汁等,以除去口腔中的异味,并且同时注意饮食前后的口腔卫生,让难闻的口气无处可躲。

  3.避免食用辛辣、生冷食物

  为了顾及孕妇口味的改变和爱好,各式酸、甜、苦、辣的食物,孕期都可以酌量食用,但应避免食用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免令肠胃无法负荷。有些孕妇吃太多麻辣或过于生冷、不够新鲜的食品,会导致剧烈腹泻,严重者还会引发早产。

  4.变换食材、烹饮法

  孕妇可以尽量选择好看又好吃的食物,促进食欲。

  Change1尝试将各种肉类食品用可口的调味料略微腌过,或排除较油腻的猪、牛肉,改食用鸡肉、蛋类或鱼类,以减少恶心反应。

  Change2不时变换饭菜的花样,改变色香味及食物的形态,以提高饮食的兴趣。

  Change3在食物中拌入适量番茄、洋葱、蒜、香菜等,加重食物的味道,避免苦的味道而加强酸或甜味。

  Change4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在用餐时保持愉快的气氛。随时注意口腔的卫生保健,正确而规律的刷牙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

  5.定期检查牙齿

  在怀孕之前检查一下牙齿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基于孕妇的舒适和牙科治疗的安全考虑,应尽量避免在孕初期和末期做牙齿治疗。在孕中期时,如果孕妇状况稳定,可进行一些牙科治疗,以免口内有蛀牙或牙周病,到后期发生更严重的病变,对母胎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6.追踪特殊病史

  很多疾病会引发味觉改变或口臭,如上呼吸道、喉咙、鼻孔、支气管、肺部发生感染的时候都会有此现象,而患糖尿病,肝或肾有问题者,也会有口味改变的问题。因此孕妇若有特殊疾病史,或发生口气及味觉显著改变的情形,应由医师诊治以做鉴别诊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