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音乐胎教 > 正文

用音乐来滋养你的胎宝宝

来源:红网 2009-06-07 11:57:14

说两句

  当宝宝还在腹中,不少妈妈就用听音乐的方法进行“胎教”。音乐有独特的魅力和明显促进智力发育的作用,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音乐,并不是要孩子成为音乐家,但是让孩子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会欣赏音乐,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丰富和美化孩子的精神生活,给孩子送去欢乐。让孩子通过那美妙的旋律来感受美好的生活,使孩子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人,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听觉感受,促进情感体验,陶冶情操,久而久之,孩子的言谈举止变得文雅大方,还可使左右大脑平衡发达,手指的运动,也促进脑的发育。所以,学习音乐特别是学乐器的孩子更聪明。许多学习优秀的孩子都学习过乐器。当然,对于3岁前的孩子来说,学习音乐只是使孩子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这就是让孩子听音乐,学唱歌。

  听音乐

  婴儿脑部生长黄金时期

  每个孩子都喜欢音乐,当孩子上床后,给他轻放一首节奏平稳、亲切温存的《摇篮曲》,孩子很容易随着优美的乐声进入甜蜜的梦乡;当孩子游戏的时候,为他播一些欢快的、节奏鲜明的乐曲,宝宝便会更显活泼可爱。

  人类的脑部发育在妈妈腹中时就已经完成了,约在后3个月时,宝宝的脑部发育快速成长,如果这时外界的刺激越多,宝宝的脑部发育也就越快。出生后又是一个脑部发育的黄金时期,这时就必须给予宝宝不同的音乐类型,刺激宝宝不同的脑部神经发展。

  人的脑部由许多不同的脑神经结组成,这些细胞与细胞间的媒介称为突触,突触开发的越多,脑部发育也就越完整,宝宝有3个时期生长最迅速,一是胎儿时期最后3个月;二是18个月左右;三是3~4岁时。这时的突触正好发展到感受声音的时候,所以如果妈妈在这时给宝宝不同的音乐刺激,就会刺激宝宝不同的突触发育,脑神经连结越多,自然会提升宝宝的多元智能。

  胎儿在最后3个月时脑部发育十分迅速,出生后又是脑神经刺激的时期,如果刚出生的宝宝隔绝一切看的、听的、感觉的刺激,宝宝的脑部就会停止发育。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里时,处于恒温的状态,没有外界的刺激,脑神经的连结点没有办法铺路线。所以在一出生时,就会强烈感受到挤压产生的痛觉、光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刺激,可以快速刺激神经及分泌系统。所以自然产比剖腹产的宝宝,接受的刺激较多,脑部相对地也会发育得较快。

  刺激人类脑部发育的动力有两种:一为脑部荷尔蒙,可以促进“神经细胞突触生长因子”发展;二为外界刺激。荷尔蒙是与生俱来的。由外力刺激脑啡,让突触发展的越多,脑神经的连结也越多,布的线路越密,脑部也就发育的愈快。

  莫扎特音乐的确对宝宝的空间智能有帮助,原因大致是因为他的曲式均衡且对称,严谨的风格有一种格式美,而且有助于脑部的理性分析及认知的智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