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给早产宝宝进行锻炼

来源:网络 2009-06-06 11:21:33

说两句

  感觉统合能力的训练

  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而进行的大脑功能训练,运用一些专门的器械,要求孩子注意力非常集中地完成协调性的动作,例如,平衡能力的训练,让孩子通过平衡木、平衡台、旋转圆筒等项目,来训练大脑前庭平衡功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通过跳绳、小滑板、大滑梯、阳光隧道等项目,训练孩子的本体感,提高孩子的动作反应速度。通过羊角球、袋鼠跳、大笼球等项目,训练孩子的触觉,稳定孩子的情绪,增强勇气和自信心。通过拍球、趴地推球、抛接球等项目,来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性,解决粗心大意的问题。

  感觉统合训练还可以矫治儿童多动症、抽动症、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语言发育障碍、尿床、运动协调障碍等特殊问题。

  另外,早产儿体能训练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类:

  (一)新生儿期

  上述介绍的抚触是一种被动但有效的促进早产儿体格发育的方法,出生后就可以进行。

  (二)婴儿体操

  是促进小儿动作发展的一种好方法。主要是通过一些被动和主动的活动,使小儿身体各部位灵活起来,以帮助和促进小儿运动能力的发展。大人先可用手辅助孩子的四肢,进行伸直、弯曲、向上、向下的运动。

  (三)爬行训练

  不会走或行走姿势异常的孩子要从爬行开始训练,爬行是行走的基础,爬行训练有斜板爬、俯爬、障碍爬、膝手爬等。通过四肢及头部、手掌、脚掌、小腿内侧的活动,促进其正确运动的出现,纠正错误的运动姿势并改善其感知觉,这是治疗早产儿运动发育迟缓及运动障碍症的主要方法。在婴儿发育过程中爬行是一项能够促进智力及体格发育的好运动,爬行可使全身肌肉得到锻炼,爬行有利于婴儿脑损伤的康复。

  (四)体育锻炼

  当孩子能独立行走时,可以指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如体操、散步、爬山,然后可以增加一些有技巧的运动,如跳绳、拍球等。

  (五)生活能力的训练

  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行为能力时,可以训练孩子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如训练孩子吃饭、穿衣、拿东西、放东西、游戏等,这不仅是运动,也是智力开发,动手对大脑有好处。不要认为孩子不能做,应该相信他一定会做到。

  总之,对早产宝宝进行体能训练不仅能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其肢体灵活性,还可以促进其智力发育。

  有些孩子由于先兆流产、胎位不正、早产、剖腹产、难产、摇抱少、爬行不足、活动受限等原因,造成感觉统合能力发展不足,表现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手脚笨拙,胆小害羞,社交能力差,容易受挫折,缺乏自信;脾气急躁,粘人爱哭闹;偏食,饮食习惯不良;怕人碰触,攻击性强,喜欢招惹别人等。

  早产儿触觉感受会相对迟钝,需要反复刺激才能赶上正常儿。对早产儿的触觉训练最好从新生儿期即开始,通过被动的抚触给予孩子增加触觉的感受。

  随着孩子的长大,刺激孩子的触觉发育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如尽量使孩子多接触周围的物品,并从中感受这些物品不同的性质。可鼓励患儿用手去触摸日常接触到的物件,触摸自然界的物件,如让孩子接触平滑的、柔软的、有绒毛或皮毛的玩具,让他有不同的感觉。能行走后,可以让他们多去接触大自然,触摸温顺的家禽类动物、蔬菜、水果等,以增加他们的触觉经验及兴趣。也可以让他们知道尖利的刀、剪子、火等危险物品的危害,使他们懂得远离危险物品。进一步的训练还可以将他们的眼睛蒙上,然后协助他们单独运用触觉去感触物品的质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