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补钙应从饮食上着手

来源:《育儿生活》 2009-06-05 12:00:50

说两句

  保骨食物大公开

  想要补充钙质,主要仍是从饮食上着手,以下几类食物都含有钙质,不妨列为优先考虑:

  乳制品——牛奶、羊奶、芝士、酸奶、奶酪等,是较丰富与方便的钙质来源。

  植物性食物——深绿色蔬菜中也含有钙质,不过钙利用率比较不好(平均约为25~30%),因其中往往含有草酸、植酸、会与钙相结合,不容易吸收。

  动物性食物——动物的骨骼、小鱼干。

  豆类食物——黄豆、红豆、绿豆等各种豆类食物,皆含有钙质;此外,传统豆腐里的凝固剂含有添加钙,不过豆腐的钙质含量没那么高,利用也不是很好。

  核果类——坚果等。

  提高钙的利用率 这样做就对了!

  婴儿与怀孕期的妇女,钙的吸收率会增加,甚至可高达60%,这是因为人体对钙质的需求量大,但是正值更年期与停经后的妇女、老年人、钙的利用率会大为降低。

  想要补充钙质,最好的方式是从食物中摄取,但若无法从食物中取得足够的钙质,也可搭配吃钙的补充剂,而最多的就是碳酸钙、柠檬钙、柠酸钙等。不过钙的最大上限为一日摄取2500毫克,可别过量了!500毫克的钙,吸收效果最好,假如饮食中无法摄取,确实要吃补充剂,只要吃到这个量即可,多吃无益。

  milk牛奶~重要的钙质来源

  目前,有喝牛奶习惯的人普遍不高,但是牛奶却是很重要的钙质来源,如果可以,建议每天喝1~2杯牛奶,来补充钙质。倘若你是属于乳糖不耐症的体质,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建议可吃些乳制品,并试着喝少量牛奶,不过量必须慢慢增加,也许第一天只喝50cc,隔天再增至100cc的量,依此类推,但为了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应喝温牛奶,不要喝冰的,假如仍完全无法接受牛奶,哺乳改吃发酵的乳制品,比如酸奶,也可选择喝低乳糖的牛奶。

  exercise运动可以增加钙的吸收!

  许多人以为,运动可以帮助钙质的吸收,事实上,运动是有助于钙的流失,并能帮助钙质存在骨骼里,而非能“补钙”。然而,也不是所有的运动都具有这样的好处,建议选择负重或是抗阻力的运动,以维持肌肉的量,让骨骼更健康,比如:举重、跑步、有氧舞蹈等。另外,如果是更年期的妇女,除了饮食部分要注意外,也可能要藉由补充雌激素,来维持生理状况。

  饮食小叮咛

  豆类是很好的钙质来源,它含有许多矿物质,有利于骨骼健康,特别是黄豆,厘米含有大豆异黄酮,其化学结构和雌激素很像,故又被称为植物性雌激素,能促进骨质的合成、抑制脂肪组织的增生,具有调节血脂等保护作用,对更年期的妇女来说,是很好的保健食物。但是,服用大豆异黄酮的剂量不宜太大,因其尚在研究阶段,一般还是建议直接从食物中摄取,妈咪们不妨每天吃一种黄豆制品,比如喝豆浆或是吃豆腐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