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哺乳期母亲怎样照顾好自己

来源: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2009-06-05 10:53:27

说两句

  防治产褥疾病。产后疾病主要发生在产褥期。产褥期是指从胎盘娩出至全身器官(除乳腺外)在解剖生理上恢复到未孕状态的一段时间,一般为6周。在这段时间应每天用1:5000高锰酸钾、1‰新洁尔灭或碘伏冲洗会阴2次,拭干后盖上消毒会阴垫,避免感染;如会阴肿痛,可在消毒后用50%硫酸镁湿热敷。遵照医生吩咐先排空小便,然后用软尺测量并记录耻骨联合上缘至子宫底的距离,了解子宫复旧情况。观察恶露的量、颜色和气味;如恶露增多、色红和持续时间长,可用中药益母草60克煎服,促进子宫收缩;如恶露发臭和子宫压痛,可口服抗感染药物。如排尿困难,可放热水袋在下腹部刺激膀胱收缩,或用热水薰洗外、温开水冲洗尿道口诱导排尿。

  注意乳房清洁。初次哺乳前先用温开水清洗乳房,以确保婴儿吸吮卫生。如乳头有积垢,可用植物油涂搽使之变软脱落,再用肥皂水洗净,然后用温开水冲洗。每次哺乳前均应洗干净双手并用温开水擦净乳头;如乳房胀痛并形成硬结,可热敷及揉挤乳房、或用吸奶器吸引乳汁以疏通之。如乳头皲裂,轻者可继续哺乳,哺乳后在皲裂处涂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于下次哺乳前洗净;严重者应暂停哺乳,局部涂以抗菌药膏如红霉素软膏,覆盖无菌纱布,以预防感染。因病不能哺乳者应束紧双乳,少进汤食,并用炒麦芽60克煎服,每天1剂,连服3天;或用芒硝120克分装于两布袋内,敷于两乳房并包扎。

  保证充足营养。哺乳期母婴营养需要量很大,故应供应充足。为此,年轻母亲应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肉、鸭肉、鱼肉、牛肉、鸡蛋和鸭蛋等,保证自身产后需要和婴儿需要;多吃富含优质脂肪和胶原蛋白的猪肉、猪蹄和猪皮等,增加乳汁生成和分泌;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面条及其制品等,增加身体所需要的热量;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豆类、菇类、藻类(包括以上述食物和下述蔬菜),供母婴所需;多吃富含粗纤维的大叶粗茎类蔬菜如大白菜、芥菜、油菜、瓜类和水果等,增加饮食中的纤维素,防止产后便秘;多喝由上述食物做成的汤水,以供给身体新陈代谢和制造乳汁所需。

  弹性休息睡眠。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应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后方可起床活动,第3天(剖宫产伤口折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以促进排尿排便,恢复体力和避免静脉血栓形成。但产后6周内因盆底组织松驰还未完全恢复正常,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坠。产后休假应在6周以上。因哺乳影响年轻母亲睡眠,故年轻母亲应在保证婴儿吃饱喝足的同时,采取弹性休息睡眠时间,抓紧一切机会休息或睡眠,以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哺乳。因精神状态可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从正反两方面影响产后身体恢复和乳汁生成,故年轻母亲应保持精神愉快,以确保母婴健康。

  采取避孕措施。哺乳期年轻母亲心身负担重,为避免在哺乳期怀孕或意外怀孕,年轻母亲应取得丈夫的配合,采取计划生育措施。首先应在产褥期内禁止性生活;其次应在分娩42天起采取避孕措施。口服避孕药物可通过乳汁分泌,影响婴儿身体健康,故不宜采取药物避孕法,而应采取工具避孕法(如男方使用避孕套,女方宫内放置节育器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