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妇产后应小心尿潴留

来源:《母婴世界》 2009-06-05 10:46:31

说两句

  一般来说,新妈妈在顺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并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那么,你就可能已经患上尿潴留了。

  预防

  尿潴留是产褥期常见的不适病症,会给新妈妈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诸多困扰。产后尿潴留不仅可能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要预防产后尿潴留,当然首先要了解患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害怕排尿

  新妈妈不习惯在床上排尿,或者由于外阴创伤,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导致尿潴留。

  Tip:面对此种情况,家人应首先帮助新妈妈排除种种顾虑,循序善诱,鼓励她下床排尿。

  腹壁松弛

  由于妊娠时腹壁持久扩张,产后发生松弛,腹压下降,无力排尿。

  Tip:如果孕妇在孕期多运动,加强腹肌锻炼,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此种原因的患病可能。

  使用药物

  产前或产程中应用大剂量的解痉镇静药,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应用硫酸镁、莨菪类等药物,降低膀胱张力而引起尿潴留。

  Tip: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只要适量用药完全可以让产妇避免患尿潴留。

  产程较长

  在产程中未及时排尿,膀胱和尿道受胎先露压迫过久,导致膀胱、尿道黏膜充血水肿,张力变低而发生尿潴留。

  膀胱神经功能紊乱

  产后会阴侧切或会阴撕裂造成外阴创伤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紊乱,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发生产后尿潴留。

  应对

  如果新妈妈发觉自己有尿潴留现象,应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切不可听之任之。一般来说,在家里多喝水,并进行简易的辅助方法就可以起到缓解尿潴留的作用。

  多坐少睡

  新妈妈不要总躺在床上。因为躺在床上容易使你降低排尿的敏感度,这就有可能阻碍尿液的排出。顺产的新妈妈,可在产后6—8小时坐起来;剖宫产的新妈妈术后24小时可以坐起。

  听流水声

  如厕时打开一旁的水龙头,听听流水的声音,利用条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使新妈妈产生尿意,促使排尿。

  热水治疗法

  在盆内放上热水,水温控制在50℃左右,然后直接坐在热水里浸泡,每次5—10分钟,也可以用开水熏下身,让水汽充分熏到会阴部,但要注意保持身体不接触水面,以免烫伤。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有利于排尿。

  开塞露纳肛法

  利用排便促使排尿的神经反射原理,采用开塞露纳肛,促使逼尿肌收缩,内括约肌松弛而导致排尿,效果快速。

  按摩法

  在排尿前即可采用此法刺激排尿,即将手置于下腹部膀胱处,向左右轻轻按摩10—20次;排尿后还可再用手掌自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以减少膀胱余尿。

  Tip:

  经过上述几种方法仍不能及时排出尿液,或者仅能解出部分尿液,而下腹部膀胱处还是疼痛难忍,触之即有尿意但又排不出来的话,就应立即就医;同时,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发热、有异常恶露的话,都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