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咪如何合理摄取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05 09:52:05

说两句

  孕妈咪营养不良危害胎宝贝一生健康

  调查发现,孕妈咪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后期时,如果对肉、奶制品摄入不足,其后代在中年以后容易患高血压、心脏病和发生中风等。

  胎宝贝器官发育时期——孕早期的营养

  合理摄取营养4大建议

  1.饮食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为原则。

  烹调注意多样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偏碱性食物,以补充水分及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防止发生酸中毒。

  2.注意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孕吐时期,孕妈咪不一定喜欢肉类、鱼类,可以吃豆类、鲜豆类及豆制品、核桃、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蛋白质食物来代替,这对胎宝贝脑发育非常有利,可弥补厌油腻造成的脂肪摄取不足;注意喝牛奶,如果喝牛奶后腹胀,可喝酸牛奶、豆浆等;动物肝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每周至少吃一次,每次50克左右。

  3.注意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谷类食物。

  谷类食物可为孕妈咪提供B族维生素和植物性蛋白,每天摄取量不可少于150克。要注意品种多样化,如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燕麦等粗细杂粮要注意进行搭配。

  4.注意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

  应多选用绿叶蔬菜或其他有颜色的蔬菜,它们在蔬菜中占2/3为宜。蔬菜和水果以新鲜为好,以适合孕妈咪口味以及维生素C丰富为最佳选择。

  特别提示:

  怀孕前3个月,是胎宝贝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宝贝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所以,孕妈咪从计划怀孕就应该补充叶酸,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胎宝贝神经管畸形。

  胎宝贝迅速发育时期——孕中晚期的营养

  5.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及能量摄入。

  怀孕的第4个月到分娩,是胎宝贝迅速发育及增重的时期,对营养需求相应更多,特别是能量、蛋白质、钙和铁。

  到孕期第4个月时,胎宝贝所有器官都已形成,以后将会继续增加体重,因此对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大大增加。充足的蛋白质及能量摄入,能促进胎宝贝的生长发育并可以减少生下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

  6.必须摄取充足的钙,并补充维生素D。

  怀孕时期要保证胎宝贝的骨骼正常发育,钙的需求会增加40%,每天约需要1200毫克钙才能确保母体与胎宝贝的需求。钙摄入不足,会给胎宝贝带来严重的后果,可能引致先天性佝偻病。

  7.注意铁、钙、锌等微量元素摄取

  孕妈咪从孕中期开始,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吃瘦肉、家禽及动物肝、鸭血、蛋类等含铁食物,充足的铁除可预防胎宝贝贫血外,还可预防早产、流产,低体重儿出生,同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富钙食物,如小虾皮、小白虾、酥鱼、牛奶及奶制品等,注意晒太阳;锌对胎宝贝的器官形成极为重要,从孕中期开始增加锌的摄取,最好每周吃一次发菜、紫菜、海带及其他海产品。

  8.怀孕晚期应注意避免营养过量摄取。

  孕晚期,孕妈咪的体重每周增长以不超过500克为宜。总热能不宜过高,增加量应该与孕中期相同。如果营养摄取过量,不仅易导致孕妈咪过于肥胖,使胎宝贝长成巨大儿,导致分娩困难,还易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特别提示:

  怀孕晚期是胎宝贝大脑发育增长的高峰,而脂质是组成脑细胞和神经系统的重要物质。因此,饮食中需要充足的亚油酸转化为花生四烯酸,满足大脑发育。DHA为神经突触发育必需营养素,多吃海鱼有利于DHA的摄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