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妇的理想体重是多少?

来源:网络 2009-06-04 15:01:31

说两句

  孕妇的体重变化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意义。体重增长的多少、早晚都要影响胎儿的发育。

  妊娠期体重增长过少,胎儿的发育受到限制;体重增长过多,可能会分娩超重胎儿,增加阴道分娩的困难。从怀孕开始,体重增加就缓慢者,容易出生低体儿;妊娠中后期,体重才缓慢增加者,容易早产。而妊娠前不同的体重者妊娠后也应有不同的增长量。所以,孕妇要合理地调整自己的饮食,使自己的体重达到理想的范围。

  理想的体重(公斤)等于身高(厘米)减去100,即:IBw(kg)=ht(cm)-100。 
  身材等于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BMI=Wt(kg)/Ht平方米。正常女性的身材为20-26。

  正常孕妇头3个月,体重每月增加0.5公斤左右。妊娠3个月后,体重会逐渐增加;怀孕5个月起,体重每月增加1.8公斤,但不宜超过2公斤。妊娠7~8月时,体重增长速度放慢。足月妊娠时,体重停止增加。整个妊娠期,中等身材的孕妇体重均增加12.5公斤左右,80%的孕妇体重增加在10-20公斤之间。

  孕妇的体重包括自身体重、胎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妊娠期增加的体重中,孕妇子宫、乳房、大腿和臀部等处的脂肪组织占20%,血液和体液占22%,胎儿占38%,胎盘占9%,羊水占11%;分娩后体重下降8-9公斤,孕妇的肩部、上臂、胸腹部、大腿、和臀部的脂肪组织保留,并通过乳汁作用供给婴儿营养。哺乳期体重进一步下降,停止哺乳后体重恢复正常。

  孕妇可以根据自身的孕前体重和妊娠的不同时期,适当调整日常生活,既不要节制饮食,也不要进食过度,既要保证母婴双方面的营养,又不过于肥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