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月子里妈妈能否洗头经验谈

来源:北方网 2009-06-04 14:05:30

说两句

  老一辈的人都千叮万嘱,产后坐月那三十天,绝对不可洗头。  老一辈的人都千叮万嘱,叫孕妇产后绝对绝对不可洗澡,如真的要清洁身体,也要在产后一周,煲姜皮水来洗身;至于洗头,老人家更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产后坐月那三十天,绝对不可洗头。

  几乎每个老人家都如此言之鉴鉴,还恐吓说,倘不听老人言,在坐月期间洗头洗澡,“摄”了“风”,头风入脑,一世头痛,“风”入骨,老来全身骨痛,无法医治。

  我在医院产女后,全产房十个妈妈,就是没一个胆敢洗澡。产后第三天,医生告诉我,你的伤口愈合了,今晚可洗澡,我还是不敢。翌日医生来检查,把我骂个狗血淋头:“产妇卫生最重要,哪些古老时代订下的规矩,今天已不适用了,洗澡吧,我担保,绝不会有后遗症。”

  其实所谓“风”,简单来说,等于“着凉”,以前不那么容易有热水,故洗头洗澡皆取井水或山水,产妇产后虚弱,一洗这些山来的冷水,就容易“着凉”,伤了身体。

  如今煤气炉、电热水炉已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产妇只要是用温水,洗澡洗头绝对没问题,不过妇产科潘医生提醒产妇,洗澡时最好不要在浴缸浸浴,因为伤口长时间浸在水中,容易感染细菌,淋浴才是产妇最佳选择。

  当然,如果你抱着宁可信其有,无谓以一生健康来搏的观念,坚信传统智能,恐防入“风”,但又想洁净身体,不妨尝试以下民间洗澡法。

  用晒干了的姜皮煲水洗澡洗头,老人家说,可去头风,多数中医也赞同此法,因为姜本来就有驱风之效,不过要用此法,起码要在产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将每次做菜及煲猪脚姜时批出来的姜皮储下,晒干,否则难以足够在坐月子的三十多天内每日洗澡洗头用。

  如果怕储姜皮麻烦,可改用香茅(越南菜常用此作香料用,山货或香料铺有售),客家人不用姜,产妇都是用香茅煲水来洗澡,效果与姜一样有驱风之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