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羊水栓塞危及母亲胎儿生命

来源:《家教世界-婴儿&母亲》 2009-06-04 13:57:50

说两句

  说到“羊水栓塞”,大多数的人都是一知半解或莫名其妙,但是这个名词却令所有妇产科医师闻之色变,甚至不愿意去谈论它!因为“羊水栓塞”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总是出其不意的发生、几乎无法预防。这到底是什么状况?又该如何尽量避免与抢救呢?

  过去,针对胎儿组织或羊水进入母体的研究很少,而发生疑似“羊水栓塞”的临床案例也很罕见,因此要做一个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是几乎不可能的。由于缺乏有效可信的研究数据,以往我们可能认为“羊水栓塞”主要的导因是由于胎儿的羊水跑到妈妈的血管或体内,进一步使得血管或者是肺部换气的功能受阻,而引发窒息及休克的现象。

  但是,近几年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发现,与其说是羊水堵住了妈妈的血管或肺脏,不如说是羊水或是胎儿身上的组织进到妈妈体内之后引发的一系列免疫反应,而导致的严重过敏休克现象。所以,临床上“羊水栓塞”的症状与过敏性休克几乎无异,例如低血压、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症、心肺衰竭、发绀、凝血异常、抽筋及支气管收缩等等(依照发生的比例由高而低排列,其中低血压是100%会发生的)。在妈妈发生上述的症状同时,几乎100%会发生胎儿窘迫现象。因此,“羊水栓塞”发生时,不只是影响母亲的生命,同时也会大大地危及胎儿的预后。

  根据1995年美国《妇产科医学杂志》的论文指出,发生“羊水栓塞”之后,母亲的死亡率是61%,且死亡的时间大多介于发生栓塞后30分钟至之后的2个月内,而存活下来的患者也大多受到永久性的神经损害。至于在发生“羊水栓塞”之后胎儿的死亡率则是21%,主要是因为抢救的时间提早且较快速地将胎儿娩出(大多在15~40分钟之间),然而不幸的是,存活下来的宝宝却只有一半在未来的日子里没有任何的神经功能损伤。由以上的数据可知,当发生“羊水栓塞”时,大部分的母亲与胎儿将不可避免地承受极大的生命损失。

  “羊水栓塞”如何避免

  既然“羊水栓塞”是一个无情的杀手,那么,有没有预防的方法?或是可以避免的危险因子呢?

  依据妇产科医师的观察及临床医学研究都指出,以目前的科技及对“羊水栓塞”的认识,并没有有效的预测方式或预防之道。然而,有一些相关因子却是可以及早提高警觉的,例如:

  怀多胞胎;

  产妇年纪较大;

  剖腹生产方式;

  以器械介入之协助性生产(真空吸引或产钳);

  子痫症(妊娠毒血症);

  羊水过多;

  前置胎盘;

  胎盘剥离;

  生产时子宫颈裂伤;

  子宫破裂;

  胎儿窘迫症等危险因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