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婴儿和妈妈的乳房的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09-06-04 13:19:38

说两句

  妈妈,是孩子生命中第一重要的人。

  这是我们通常的看法,也是我比较信服的客体关系理论的看法。依照经典的客体关系理论,正常的养育环境下,对于一个3岁前的孩子而言,甚至爸爸都似乎不存在,妈妈是唯一重要的。

  不过,对于仅几个月大的婴儿而言,他还没能力意识到妈妈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妈妈的乳房,这不仅是他的生存需要,也是他情感的寄托。

  如果最幼小的婴儿与妈妈的乳房建立了一个大有问题的关系,这会对他的心理有不可思议的致命影响。

  例如,一些女子从十几岁开始与食物过不去。她们会吃很多东西,但很奇怪的是,她们却瘦骨嶙峋。

  最典型的是一些明星人物,譬如贝克汉姆的老婆维多利亚,瘦到了可怕的分上,而一些著名模特和好莱坞的明星,甚至干脆“瘦”死。

  瘦到如此可怕的分上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吃得很少,而有相当一部分女子的方式是先吃再吐。

  吃的时候,她们不仅要填饱肚子,还会一直填到食道里,甚至嗓子眼里,但接下来,她们会找一个僻静的、只有她一个人的场所,再把这些食物吐出来。一开始想吐就能吐,接下来就需要用一些特殊的办法,譬如抠嗓子眼,甚至吃一些药物,或者她们发明的独特办法。总之,要把吃的东西都赶出去,最后甚至连胃液都要吐出来。

  这被称为进食障碍,看起来,是一种应该很容易治的心理疾病。因为不就是吃饱了撑的吗!所以有些人会认为,给她们一些教育,让她们少吃不吐就可以矫治好了。

  但是,这是最难治的心理疾病之一。

  婴儿吐奶或是在表达愤怒

  原因就在于,这种心理疾病可以追溯的源头太早,即问题最初发生时,当事人的年龄太小,而这种问题的产生可能就发生在当事人还只是不到三个月大的孩子时。

  那时,孩子的新陈代谢很快,再加上其他原因,他要频繁的吃奶,这是他最重要的需求。然而,一些妈妈或养育者不理会孩子的实际需要,而是按照自己设想的节奏来喂孩子,结果令孩子经常处于可怕的饥饿状态,并最终导致孩子出现一种特殊的吃奶方式:有机会吃奶的时候,像吸血鬼一样狂吃,但吃完了,会吐出大量的奶汁。

  多数孩子都有过程度不一的吐奶的现象,这没问题,但如果孩子明显有主动频繁吐奶且吐奶量比较大的情况,那很可能就是在表达对乳房的愤怒:我是离不开你,但为什么在我需要的时候你不来,我恨你。

  由此,可以看出,是成年的女子和食物的关系出了问题,但其根源却是她们“内在的婴儿”和妈妈的乳房的关系出了问题,她们成年时的病态表现只是婴儿时与妈妈乳房的关系的投射而已。

  心理治疗的一个普遍道理是,能用语言表达感受的问题,就比较好治,而越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问题,就越难治。然而,一个3个月大的孩子,是没有语言能力的,所以那时的体会他难在成年后用语言来表达,甚至都很难体会到当时的感受,这都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奇特心病或源自粗暴哺乳

  最近,我还发现一种特殊的心理疾病“密集物品恐怖症”。自称患有这种病症的人一开始说,他们一看“密集物品”就会感觉到痛苦,但后来我发现他们其实害怕的密集物品都是圆的,并且很有趣的是,“有颜色的不可怕,同一种颜色才可怕;标准的圆形也不如近似圆形可怕。”

  除了恐惧外,他们还会产生破坏冲动,“看到密集的东西就想要破坏它,看到气泡就想让它破灭,看到水泡就想抓破它……”

  到了关于这一恐怖症的论坛,我发现,患有这一恐怖症的人最害怕的图片叫做“莲蓬乳”和“空手指”,即乳房的乳头周围像莲蓬一样,而打开莲蓬,里面会有蠕动的虫子。至于“空手指”,顾名思义,即中间空空的手指。

  我想,这两张“最恐怖的图片”显示了所谓的“密集物品恐怖症”的心理实质:“坏乳房”伤害过他们,哺乳期乳房的乳头周围也略呈莲蓬状,而他们对“莲蓬乳”中蠕动的虫子的恶心感也源自他们潜意识深处对“坏乳房”所带来的恶心感。

  为什么会导致这一结果呢?据我所知,一些妈妈的喂奶方式是很粗暴的,她们会带着很不耐烦的情绪把乳房硬塞到婴儿嘴中,再加上其他一些原因,总之让孩子对乳房形成了一种爱恨交集的情感。

  但是,不管怎么恨乳房,婴儿都离不开它。所以,婴儿会使用分裂的心理机制,意识上认为真实的乳房是“好乳房”,而将对“坏乳房”的惧怕、愤怒和恶心感压抑到潜意识中去。等长大后,他们似乎意识不到自己对乳房的那些负面情绪了,但却把它们投射到和乳房类似的事物上,譬如“莲蓬乳”,而“有颜色的不可怕,同一种颜色才可怕;标准的圆形也不如近似圆形可怕”也很容易联想到乳房上。

  关于这一点,可以从一些连环杀手的变态方式上找到答案。美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美女连环杀手”泰德·邦迪,会专门把他杀死的女子的乳头咬下来。这种变态行为在国内的一些连环杀手的身上也可以看到。

  这是最病态的表达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