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儿童猝死与疫苗接种无关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06-04 12:16:21

说两句

  专家再次证实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当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声称,新生儿猝死与疫苗接种有关之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新生儿接种疫苗忧心忡忡。但是,近日美国一个医学学会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再次证实,新生儿猝死(SIDS)与新生儿疫苗接种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医生范晨阳告诉记者,疫苗接种造成新生儿猝死的情况十分罕见,容易被疫苗伤害的是那些有过敏体质、急慢病发作期的宝宝。

  美国:专家否定疫苗猝死说

  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学会的研究项目负责人玛丽·麦考利特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新生儿猝死(SIDS)与新生儿疫苗接种之间时间上大多一致,但家长们应该放心,为新生儿接种的品种繁多的疫苗不会导致婴儿死亡。”

  在美国绝大多数的孩子在他们出生后的前12个月里会接种多种疫苗,其中包括:白百破、乙肝、流行性感冒、脑脊灰质炎和肺炎球菌抗体等。

  此外,新生儿猝死也与多重复合疫苗无关。麦考利特说,现在的白百破比过去的产品副作用小得多,所以没有必要怀疑白百破。

  专家告诉我们,疫苗的接种对于免疫力脆弱的婴儿来说,意义重大。就拿流感来说,2002年至2003年美国CDC首次将6个月到24个月的健康婴儿列入流感的高危人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因流感导致住院的人群中仅排在65岁老人之后而居第二位。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不但减少了孩子患流感的概率,而且据统计,由于疫苗的接种,儿童患哮喘的概率降低67.5%;急性中耳炎的发病率降低83%。在新生儿的疫苗接种方面,我国在疫苗的种类和质量方面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北京:疫苗降低婴儿患病率

  在忙碌了一冬之后,北京儿童医院现在进入了淡季,门诊部的一位女医生说,现在每天的接诊量约1000人左右,“人数还不到旺季的一半,”她说,“这主要是疫苗在发挥保护儿童健康的作用。”据了解,在上世纪70年代疫苗接种不很普遍的时期,每到春季则是幼儿传染病最猖獗的时候:风疹、麻疹、流脑、乙脑等,儿童医院因此挤满了痛苦不堪的小患者。但现在不同了,学龄前儿童需要免费接种9种疫苗,极大程度地将儿童流行性疾病拒之于门外。记者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了解到,目前本市婴幼儿计划免疫接种的九种疫苗是:乙肝、白喉、百日咳、破伤风、风疹、麻疹、脊髓灰质炎、流脑(乙脑)、卡介苗。

  尽管美国专家排除了疫苗接种与婴儿猝死的直接关系,但计划免疫科的医生范晨提醒家长们,要保证疫苗接种安全,就要注意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疫苗禁忌症,如果宝宝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低下、发热、急慢性疾病发作期则暂时不宜接种疫苗,否则会出现疫苗接种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出现全身水肿,甚至死亡,但专家指出:“这种情况十分罕见。”

  新生儿猝死(SIDS)综合征是指12个月以下婴儿突然不明原因的死亡。到目前为止,医生还不知道造成SIDS的真正原因,但研究仍在继续着。

  最新研究表明:新生儿猝死与睡眠不当有关

  以前曾有一些研究推测,变异的免疫反应作用于呼吸系统的细菌和病毒可能是导致SIDS的诱因。据美国全国健康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在2000年美国全国新生儿猝死(SIDS)的发病率为2523例,比十年前1990年的5417人有所减少。导致这种减少的一个原因主要是通过教育家长怎样使新生儿正确睡眠。

  专家提示我们:要告知家里的老人或其他宝宝的看护者,孩子无论是睡午觉还是睡夜觉,都要坚持让宝宝仰卧;把宝宝放在较硬的睡垫上,最好是通过了安全认证的婴儿床,不要让宝宝睡软垫、沙发、靠垫、水床或其他软材料上;从婴儿床上移走所有绒毛物品、枕头、玩具等;确保宝宝在睡眠时头和脸不会被遮盖,最好给宝宝穿睡衣裤而不要盖被,如果你一定要给宝宝盖被,你要确认宝宝的脚要放在婴儿床的底部,被子三面要掖在小床的下面,高度不得超过宝宝的胸部;不要让宝宝的睡房太热,温度只要成年人感到舒服即可,太多层的衣服和被子会让宝宝过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