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早春要避免流感母婴传染

来源:《都市主妇》杂志 2009-06-04 10:53:59

说两句

  感冒是年轻妈妈最易患的疾病,好发于冬末初春。医学研究证实,引起感冒的病原体90%以上为病毒,主要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和腺病毒。一般说来,引起妈妈感冒的常见原因有:(1)家里其他人(主要是丈夫)感冒传染所致;(2)产后休息不好,机体抵抗力下降;(3)给婴儿频繁喂奶,尤其是夜晚,受凉所致。

  婴幼儿机体免疫功能不健全,抗病力较差,又与母亲零距离接触,加上各种感冒病毒传染力很强,传染时间数小时至2天不等。如果妈妈感冒了,通过喂奶、洗澡、换尿布等活动直接传给小宝宝,使孩子表现发烧、咳嗽、流清鼻涕水或鼻塞等“感冒”症状,父母应及时带他看医生,以免病情加重。

  怎样避免感冒不传给宝宝?

  最好的办法是妈妈在感冒期间与宝宝分住3~7天,同时接受正规系统治疗。待妈妈“感冒”症状控制或消失后再与小宝宝接触。事实上这也难以做到,因为年轻妈妈大多要喂奶。

  感冒时能不能喂奶?

  一般来说,妈妈感冒了可照常喂奶。主要理由有:(1)感冒病毒不会通过哺乳途径传播,而是通过呼吸道空气飞沫传播;(2)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中断哺乳对宝宝生长发育不利,并对其心理发育也会受到影响。为保护乳儿,妈妈只在哺乳时才与他接触,哺乳时母亲要带上双层口罩。在感冒治疗期间尽量避免吃些“过奶”的药物。

  感冒时该如何治疗?

  妈妈感冒常常合并发烧(测量体温在38~40℃),应在家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便于体力恢复;多进食富含营养的流汁如牛奶、稀饭、面条等,少吃多餐,发高烧时禁吃鸡蛋;同时多喝温开水,每日饮水量不少于500毫升。不要逢热就退,因为一定限度的发热(体温低于38.5℃)对机体有保护作用,此时血液中白细胞生成增多,抗体生成活跃,酶的活性增加,肝脏解毒作用加强,有利于消除致病因素而不需要急于退烧。滥用退烧药有时比发热本身更不利,临床常用的退烧药也有程度不一的毒副作用。若测量体温≥39℃,可首先选用口服退烧药,同时也可采用物理降温。抗菌素只用于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情况(患者表现发高烧、精神萎靡、扁桃体灌脓或白血球增多,超过12000个/立方毫米),疗常选用一种抗菌素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