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要时刻调整好自己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09-06-04 10:34:53

说两句

  当你怀抱着你的新生儿子,依偎着你的丈夫,一家三口离开医院回到你们那温暖的小家。你的内心除了喜悦,一定还有些惴惴不安。

  张小姐回忆当时的感受,她说:“尽管我和丈夫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是当我们带着宝宝回家时仍有无依无靠的感觉,我觉得医院里的那些好人突然抛弃了我们。而在医院的时候,我完全不用操心.”

  孩子不是加强婚姻的纽带

  张小姐,35岁,于1994年10月产下一子。

  “我生孩子之前,常看到一些同事拿自己的宝宝与别人家的宝宝作比较。我就发誓绝不干这样的蠢事,还和丈夫拉勾说:有了孩子后我们会更加恩爱,因为孩子是联系我们婚姻的纽带。一天,我翻看一本育儿书,看到儿子的表现与书里写的他那个年龄段的婴儿应有的表现有些不相符,我就担起心来,所以丈夫一进家门,我就喋喋不休地说开了。但是丈夫的反应令我很气愤,他好象无动于衷,坚持认为什么事儿也没有,还说每个婴儿的发育速度是不一样的,围绕类似的问题我们发生过许多的争吵。”

  专家说法

  男人和女人的性情有差异。妈妈们一般都会首先发现问题并且表示担心。长期以来,“换尿布”、“带孩子”一直被人们当成是“妈妈的事儿”,作妈妈的往往都擅长此道。而这种长期以来的“感觉”却助长了男人们漫不经心的态度。新妈妈有一个长长的产假,而爸爸则继续工作,因此他对孩子的关注远远不及妈妈。

  专家认为夫妻间发生的这种争吵有一定益处,它能帮助新爸爸新妈妈减轻因担心而造成的心理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能让这种争吵升级,升级会伤害到夫妻感情的实质。有时候,新父母会一起将全部关爱奉献给爱子,却忽略了彼此的关爱。

  可见,诸如“新生儿加强了婚姻的纽带”之类的说法不可靠,实际情况正相反,没有什么事情比增加一个家庭成员更能使婚姻处于紧张状态了。从两人世界变成三人世界的那个时刻起,你的睡眠被打断,倍受产后荷尔蒙的困扰,面对宝宝无穷无尽的要求,忙于带孩子而性欲尽失以及因回忆过去而引起的内心噪动,你的每根神经都会绷得紧紧的。

  因此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是,夫妻间都要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新爸爸要多关心新妈妈,分担她的家务,免得她过于焦虑。而新妈妈也不要苛求他凡事都和你看法一致,毕竟你是女人,他是男人,你们之间的一些差异是无法抹杀的。

  新妈妈的感受因人而异

  金女士,32岁,1997年产下一子。

  “我是一家文化公司的总经理,孩子一满月,就不得不上班了。我利用空闲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就是想抱抱他,那段时间我是靠着回忆儿子的乳香支撑下来的。”

  如今大部分的妈妈都是职业女性,她们都是这样挣扎在养育孩子和坚持工作之间。与金女士的情况相反,一位艺术家对女儿的出生作出的反应却没有那么多的慈母柔肠。她说:“孩子的出生真不是时候,我的事业正在蒸蒸日上,一部重头作品将要完成,因此我总是希望她长睡不醒或是与保姆呆在一起,别来缠我。”

  而芦女士的感觉是无比沮丧:“我翻看我们俩口子过去在各地渡假时拍摄的照片,悲从心起,心想这样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

  有了孩子后,你的生活必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的情绪也开始有了极大的波动。一位妈妈说,如果宝宝哭个不停,她简直想把她从窗户里丢出去。但是同样也是这位妈妈说,如果她的宝宝遭遇不测,她自己也活不下去了。

  专家说法

  与母亲或家里其他女性成员交谈:听听她们生第一个孩子时的切身感受,问问你的父母亲当你来到这个家庭时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当时家里的情绪氛围是什么样的?

  考虑加入某个妈妈俱乐部:现在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妈妈俱乐部,试着加入,看看是否能找到一些坦言陈述其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的女人。相信你自己会对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无益的作出直觉反应。

  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就个人的感受而言,根本不存在统一正确的标准。不管你个人的体验如何,你的孩子将是你最好的老师,他(她)会教给你许多东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