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缺乏维生素会影响宝宝的成长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王勇 2009-06-04 09:09:26

说两句

  怎样才能帮助宝宝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该为宝宝补充哪些营养素?专家解开了这些疑问。

  光依靠母乳还不够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含有各种营养成分。因此,母乳喂养一直被广泛倡导。但是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也并非面面俱到,这和母体自身情况及母亲的饮食状况息息相关。

  上海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盛晓阳教授表示,母乳及牛乳本身就普遍缺乏维生素D。如果哺乳期的母亲膳食中摄入的维生素A、B、C不足,那么母乳中就会缺乏这些营养素。因此,专家建议在母乳喂养的同时,还要给宝宝适当添加多种维生素。

  “0-2岁婴幼儿将从单一的乳类喂养,到逐步添加辅助食品,最终过渡到成人饮食。对于辅助食品添加期间的婴幼儿,维生素的摄入则更要依赖于膳食平衡。比如,辅食中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会导致维生素C的不足;如果婴幼儿膳食中缺乏肉类的话,维生素B12的摄入就有不足。”盛晓阳说道。

  腹泻导致营养不良

  由于0-2岁的婴幼儿肠胃吸收能力依然相对较弱,他们容易在逐步转变的喂养过程中出现营养缺乏和消化紊乱。再加上婴幼儿普遍多发的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困扰,就会使得维生素缺乏更易发生。

  专家表示,腹泻是造成婴幼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同时,腹泻与营养不良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维生素A的缺乏与婴儿腹泻有明显的相关性。而婴儿腹泻又导致各种维生素的吸收不良及大量流失。因此,在宝宝腹泻期间和之后一定要及时补充多种维生素。

  贫血不仅因为缺铁

  大量研究证实,贫血会影响婴幼儿的消化、免疫、循环、神经等各系统功能,尤其对智能的影响具有不可逆的危害。根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我国6-12月龄的婴儿贫血患病率很高,城市中达38.3%,农村也达到34.7%。

  “很多人以为儿童贫血是因为缺铁,只要补铁就可以了,其实儿童贫血不但与缺铁有关,与多种维生素的缺乏也密不可分。维生素A能促进红细胞的生长和分化,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均有助于铁的吸收,维生素B12、叶酸的缺乏则直接影响红细胞的发育,而维生素B6与血红素合成很有关。”专家指出,宝宝每日补充多种维生素,有利于预防和治疗贫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